美國防授權法過關 學者:挺台如美軍顧問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鎖定,美國眾議院、參議院,陸續表決通過協商版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支持台灣強化防禦能力,強化台美軍事合作。外交部,今天(2日)表示感謝。學者指出,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重要的安全合作,形式已經像是美軍顧問團。學者也預期,台灣有機會 成為26國環太平洋軍演的 觀察員。

美國國會兩院陸續表決通過,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協商版本,將送川普總統簽署。重點之一,是強化與台灣、印度的軍事合作。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這些條文,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兩黨,對台美安全關係的重視跟支持。(中華民國外交部)會持續跟美國相關的行政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繫跟溝通,也會進一步強化、深化台美安全合作關係,確保台海地區的和平跟穩定。」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這個法案對美國政府是有點壓力,但是真正要做到什麼程度、或者什麼時候做,都是要看川普說了算。」

法案第1257條,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要求美國防長與台灣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隊、後備軍力,並提出建議。而且國防部長、國務卿,必須在一年內,向國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包括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聯合軍事訓練。學者蘇紫雲解讀,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重要的安全合作進展。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已經有點像是美軍顧問團的形式了,然後提供演習機會,讓國軍可以更加充實戰力。」

法案第1257條,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製圖/新唐人)
法案第1257條,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製圖/新唐人)

第1258條國會意見,要求國防部長推動與台灣實地訓練、軍事演習,並促進美台高階國防官員交流,擴大人道主義援助、救災合作,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人道援助的部分,台灣可以發揮很好的價值跟貢獻,所以美軍的醫療船靠港,這應該在短期內,就可以合理的期待。」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去年12月美國有個軍官團來訪問、參訪台灣的醫療船,也要求台灣把幾艘比較舊的巡防艦,改裝成醫療艦、就是兩用,(去年12月)第二次韓戰可能爆發的時間,所以北韓嚇壞了。」

第1258條國會意見,要求國防部長推動與台灣實地訓練、軍事演習等。(製圖/新唐人)
第1258條國會意見,要求國防部長推動與台灣實地訓練、軍事演習等。(製圖/新唐人)

此外,法案要求,26國環太平洋軍演,要排除中共參加。蘇紫雲預期,台灣很有機會成為觀察員。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中共曾兩次)都是參加低層次的演練,不讓它參加,就是不讓它偷學。」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至於說台美的軍事聯合演習,目前是在美國本土,小建置的單位。那在未來應該有機會,在台灣可以看到。」

法案下一步將送交白宮,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就會完成立法程序。外交部表示,將持續與美國相關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溝通,進一步深化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