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查前 網友預言糧倉要著火 一語成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7月23號,中共當局才公布要清查全國糧倉,29號就傳出吉林省洮南市一糧倉發生火災,雖然當地糧食局自稱與近日通知的全國糧食庫大清查無關,但外界還是質疑。

就在中共當局宣佈全國糧倉大清查的第七天,地方糧倉又發生火災了。

2018年7月29號上午8點,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收納倉1號廒間發生火災。據報導,糧食儲備庫共儲存2015年儲糧玉米9,417噸。初步測算,這次火災引起的損失,包括過火糧食約40噸,過水糧食約540噸,沒有人員傷亡。

外界質疑這把火來的太突然。網友麒哥在推特發文說,「幾天前朝廷說要巡查糧倉,統計全國糧食儲備數量。網友們紛紛預言:過些天糧倉要著火了。果然不出所料,縱火大戲正在各地上演…」

吉林省糧食局工作人員否認了本次火災與該通知的關係。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起事件反應了兩個問題,一個是中國面臨了嚴重的糧食危機。另外一個是中共體制下的中儲糧腐敗的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因為地方政府為了追求GDP的數據增長,大肆的破壞生態環境,導致了耕地面積減少,造成糧食減產,所以說,造成了中國糧食出口大國,成為了糧食進口大國,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現象。另外,因為中共體制下的這種腐敗,它們地方基層就是為了賺錢,盜賣糧食,造成糧食大量虧空,用這種人為縱火的方式來逃避清查。」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是糧庫失火的一個特點,它一旦一個火災,一把火燒掉之後呢,很多的賬目其實也就就沒法查了,你根本就沒法查,所以我們看見上一次2013年中儲糧發生大火,它也是這樣類似的情況,它也是中央巡視組進駐到這個中儲糧,需要進行查賬的時候,然後突然就發生了這樣大火,現在這次呢又是相似的情況。」

2000年成立的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主要負責調控中國糧食市場。不過這年來腐敗案件和事故頻繁。還記得2013年5月31號的一把火幾乎燒光黑龍江大慶市的糧倉嗎?79個儲糧囤表面過火,儲量4.7萬噸,損失近億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大家都心知肚明,即使明明知道它在銷毀罪證,明明知道它很可能是在掩蓋貪腐的行為,但是我們看到,當局它依然沒有什麼太多的辦法,就是這背後,它其實折射出來的一個現象,就是從2013年到現在2018年,經過了五年時間的反腐啊、打虎,我們看見這個搞得轟轟烈烈的,效果好像也很好,它經過五年的反腐以後,發生的事情跟五年以前沒有什麼兩樣。」

中國的糧食危機問題日益嚴重,中儲糧被指成為最大的貪腐基地。早期還曾發生有人從各地糧庫大批收購陳舊的糧食,冒充當年的新糧食,再出售給中儲糧的糧庫。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因為現在全國各地的糧食儲存,它們各個部門往上報的數據都是虛假的,我們現在根本無法知道,到底中國糧食危機到了甚麼樣嚴重的地步,一旦發生天災或者糧食減產的情況下,有很大的可能會造成一種飢荒的局面,這種局面是很可怕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那麼這一次暴露出的這一把火,燒出來的這個糧倉的這種問題,它其實很可能也只是冰山之一角,也就是整個糧食系統它的這種貪污和腐敗,這種危機可能遠遠超出我們一般人的這種想像,所以如果說在這個領域,它真的是出現這種系統性的從上到下的,而且是蔓延到全國各地的一種腐敗,一種非常普遍的這種大面積的腐敗的話,那它真的很有可能會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它會爆發出來。」

唐靖遠認為,糧食攸關民生,如果糧倉出問題,那麼中國社會的國計民生恐怕會出現不小衝擊和動盪。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