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價格續飆 網通30年來首度喊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被動元件價格持續飆漲,先前不少網通業者是咬牙苦撐,自行吸收成本。隨著被動元件中,積層陶瓷電容 漲翻天,國內主要網通業者,智邦、明泰、中磊、宏正、友訊,最近針對新訂單,開始追價,也是三十年來首見。

AIOT、高速聯網,還有5G,小型基地台、路由器、網通設備,重要性舉足輕重。不過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今年一連數度漲價,網通設備業者,真的Hold不住了,30年以來頭一回,代工廠、品牌廠,同步宣布調漲售價。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簡伯儀:「這一次的漲價,並不是一個需求推動的價格的上漲,而是成本拉動的價格的上漲,所以在整個成本,明顯提升的狀況下,在毛利的影響就非常大的一個狀況。」

網通設備產品涵蓋廣泛,從物料清單來看,被動元件占低單價網通產品成本比重達10%,占高階網通產品成本3%,但連番漲價之後,比重來到15%與5%,網通設備屬於價格敏感產品,業者不敢任意漲價,整體營收上升,但獲利卻飽受衝擊。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簡伯儀:「目前來講,整個包括被動元件,包括整個矽晶圓,或是說整個相關的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的一個部分的話,都有一個醞釀調漲的題材。所以假設下半年是一個旺季效應的話,那預期這個部分的話,漲價可能還沒有結束。」

國內智邦、明泰、中磊、宏正、友訊等大廠,釋出漲價訊息,像是宏正,調升部分產品售價3%至5%;中磊針對新訂單,在定價上反映成本;專攻路由器、網路攝影機的友訊,將針對不同產品領域進行定價。

由於MLCC下半年擴產進度有限,加上旺季需求下,漲價潮,恐怕還會持續延燒,是否吹到其他相關電子零組件產品終端,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