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司令道歉!黃媽媽盼立法查歷史軍冤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4 日訊】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今天下午(3日)開幕,首映紀錄片的主角,是23年前死因不明的海軍士兵黃國章的媽媽,她堅持要真相、促進軍中人權的努力,獲得軍方、社會的尊敬。今天,海軍司令正式向她道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承諾協助軍事冤案。

中華民國海軍司令 黃曙光上將:「我代表海軍,鄭重的向黃媽媽道歉。」

等待23年,海軍司令黃曙光鄭重道歉。陳碧娥被稱為「三軍官兵的黃媽媽」,23年投入改善軍中人權,而起點就是她的兒子,二兵黃國章死亡案,她至今還沒找到真相。

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 陳碧娥:「這個道歉我接受,但是我還是要說,這個道歉不代表真相。」

(音源:《少了一個之後-孤軍》)黃媽媽:「海軍把真相還給我,海軍把真相還給我。」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3日在228國家紀念館開幕,首映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主角就是黃媽媽。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帶來蔡英文的關心。

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看影片)讓我有說不出的痛,但是我願意跟黃媽媽的心情一樣,心中沒有恨,只有愛。沒有真相,心中就不可能,這個社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解。」

黃媽媽認為,軍中管教進步很多,但她建言政府,立法設置專責機構,清查軍事冤案。

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 陳碧娥:「我希望有一個法源依據的專責單位來處理。」

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黃媽媽希望這個冤案)能夠透過立法的程序,讓這些有法律的基礎,然後尋求真相。如果我能夠協助他們,我非常願意。」

紀錄片將巡迴全台灣放映,黃媽媽驚訝也感謝,導演汪怡昕出錢出力。導演坦承,多次想放棄也痛苦,但因為對黃國章立下的承諾,支撐團隊堅持,過程也常出現奇蹟。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導演 汪怡昕 :「常常會拍不下去,然後過沒幾天黃媽媽就會突然跑來告訴我說,總監啊,國章有說,不要擔心,他處理好了,非常巧合在很多場景,就讓我們拍到了我們從來沒有意料到的內容。其實你可以在片尾字幕看到,黃國章列為製片(團隊)之一。」

最近,本案意外出現新證人、新證據,巧合的是,首映會這天,檢察官也開庭調查。黃媽媽說,國章跟她同心,希望紀錄片,能對社會起到正面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