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守鱟一生 嘉縣展示「鱟」復育成果

有「活化石」稱號的「鱟」,是四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的物種。(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七夕情人節將近,嘉義縣政府將於8月12日上午9點,在布袋鎮新岑國小舉辦特別的情人節活動「七夕鱟保育日-守鱟一生」,邀請民眾一起見證鱟保育的成果,也和恩愛的「夫妻魚」共渡一個浪漫的情人佳節。

「鱟」出現時,總是一對,因而有「夫妻魚」的美稱。(嘉義縣政府提供)
「鱟」出現時,總是一對,因而有「夫妻魚」的美稱。(嘉義縣政府提供)

有「活化石」稱號的「鱟」,是四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的物種;過去常見於台灣西部沿海沙地,漁民抓到「鱟」時,總是一對,因而有「夫妻魚」的美稱。結合七夕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嘉義縣政府將這天訂為「鱟保育日」,今年第七年舉辦活動。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人類重新認識瀕臨滅絕的三棘鱟,能愛護周遭的自然環境以及保育各種動植物,期待「鱟生有道」,生生不息。

嘉義縣政府在布袋鹽田濕地,進行鱟的復育。(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在布袋鹽田濕地,進行鱟的復育。(嘉義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指出,自101年起,嘉義縣政府在布袋鹽田濕地進行鱟的復育,並在新岑國小內建構「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聘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指導,成功結合特色學校發展來推動鱟的保育,至今已成功復育野放約410隻鱟,目前復育中的小鱟約300隻。

農業處表示,為瞭解布袋地區三棘鱟的棲地及族群分佈,縣府今年也特別委託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進行相關調查,紀錄鱟出現的地點及頻率,並持續進行鱟的復育及養殖試驗。

今年活動相當多元,包含鱟生態養殖介紹、鱟立牌打卡、鱟闖關遊戲、手作鱟藝品、鱟冰棒品嚐等活動;另外,還有「鬥陣『鱟』作夥-兩人合作趣味競賽」,開放現場20對夫妻(或情侶)報名,參加者即贈送一份小禮物,競賽前三名另頒發獎品,第一名獎品:32吋電視、第二名獎品:高級烤箱、第三名獎品:18吋高級立扇,活動十分精彩,邀請民眾踴躍參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