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2P倒閉潮 金融難民擬萬人北京上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注中國網貸平台危機。根據網路上的消息,指出就在今天,會有上萬P2P網貸投資人,會聚集在北京,到銀監會來舉行維權活動。不過由於,北京遍地警察,所以根本不見絲毫抗議的身影。而另外,卻已經在網路上也可看見相關影片,顯示警方將上訪的多人拘留、押解上車。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就來帶您關注,估計波及中國數萬人的詐貸案,究竟誰,該為這些龐大的金融難民,來負責。

推特帳號「金融難民維權」在8月2日晚發消息,稱上萬P2P網貸投資人將於8月6日聚集北京,到銀監會舉行維權活動。

個體之間通過網路實現直接借貸的P2P網貸中介平台,自2007年開始在中國興起,並在當局鼓勵下快速發展,目前整個行業總規模達1.3萬億人民幣。

不過從2014年開始就出現了全國性的網貸平台爆雷,即P2P平台無法償付投資人本金利息而停業、清盤、倒閉甚至是法人跑路。

2015年「e租寶」爆出500億元大案,隨後P2P雷爆一波接一波。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楊建利:「如果一個公司背後或集資人背後有相當強的權力背景的話,即使出了事情,也沒有辦法對他們進行應有的懲罰。」

由於中國沒有完善的信用體系,P2P平台的國有背景或政府背書就成了民眾建立信任的依靠。然而不少爆雷的網貸平台恰恰擁有官方資質認證。如7月中旬杭州的萬人維權中,就有大量受害人,是投資有中國商務部和電子商務協會認證的「火錢理財」。

雖然投資是風險與利益並行,在正常市場經濟環境下也存在「旁氏騙局」。不過專家認為在中國現行制度下,就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楊建利:「中國的法治環境非常惡劣,法治環境惡劣的原因就是黨管一切。黨管一切,政府權力就很大,就影響市場經濟的運作,法治就缺位。到最後出了任何問題你黨無法推卸責任,因為黨管一切,因此出了問題黨就要負責。但在中國是黨有權、但不需要負責。」

在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的情況下,習近平在7月底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要確保經濟六個穩,其中就包括穩金融。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楊建利:「我覺得中國的基本盤非常有問題。這六個穩就說明目前中國的經濟環境非常不穩定。在經濟下滑情況下,各行業都會出現抗議。現在基本上每一次抗議活動都是一個行業、全國性抗議。」

根據官方發布的《2018年上半年 P2P發展監測報告》,已有700多家平台倒閉,涉及資金數千億。

而打算在8月6日進京請願的「金融難民」稱,中共當局已經對活動進行了「源頭化解穩控」的部署。另外,QQ 和微信上與網貸相關的大量維權群已被禁言及永久封號。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