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小禎攜手佩甄 籲姊妹揪閨蜜篩檢防癌

藝人小禎與好姊妹佩甄兩人,擔任防癌大使,攜手呼籲姐姐妹妹,揪身邊的閨蜜好友,一起做篩檢,為自己健康負責。(圖/北市衛生局)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不要因為擔心找到壞東西,而不敢接受乳房篩檢。」最近身材曲線玲瓏有緻的藝人小禎與好姊妹佩甄兩人,擔任防癌大使,攜手呼籲姊姊妹妹,揪身邊的閨蜜好友,一起做篩檢,為自己健康負責。

  佩甄表示,有個好朋友輕忽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重要性,直到做乳房X光攝影,意外發現原位癌,自己嚇壞了,也讓周遭朋友提高警覺,以她為例,每2年1次全身性健康檢查,當然包括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

  為了提升民眾癌症防治觀念及鼓勵定期篩檢,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開心篩粉樂送」篩檢活動,符合篩檢、且完成篩檢,就可獲得一張刮刮卡,每月各送1萬元超商禮券。

  該活動對象為設籍台北市、年滿45歲到69歲,或40至44歲二等親內(外祖母、祖母、媽媽、姐妹、女兒)曾罹乳癌,且106年迄今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以及年滿30至69歲且105年迄今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者。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台北市106年約12萬名女性接受乳癌篩檢,發現650名乳癌個案,平均每篩檢185名可找出1名乳癌患者,但許多符合篩檢資格女性迄今尚未進行篩檢。

  這次「開心篩粉樂送」篩檢活動係從107年7月1日起跑,初步統計至107年7月25日止,超過1萬名市民參加。黃世傑呼籲,符合資格者應儘速至北市健保特約院所或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乳房X光攝影或子宮頸抹片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表示,民國84年起,政府提供女性朋友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逐年下降,不過,台北市106年仍有425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

  「篩檢,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張家崙提醒民眾,善用政府資源定期篩檢,同時力行健康生活5功法:(一)彩虹蔬果579、(二)規律運動、(三)體重控制、(四)遠離菸檳、(五)定期篩檢,確實做到積極預防,不讓癌症有機可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