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廣告影射陳文成案?全聯將全面停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7 日訊】全聯超市搶中元節商機,推出新廣告,找來好兄弟代言受訪,不過主角的角色設定,從背景到造型,都與37年前,在台大校園離奇死亡的陳文成教授雷同,廣告一出,引發兩極評價。儘管業者澄清要外界不要過分聯想,但仍舊引發正反兩極討論,業者晚間最新聲明宣布,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即起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並感謝各界的關注。

賣場廣告:「我是真不相信他們會這樣,我覺得你們都是有目的的。」

穿白襯衫的男子,對著鏡頭娓娓道來,這是賣場中元節的最新廣告。

賣場廣告:「不只準備了一桌菜,而是一整排而且好幾桌,還有飲料,還可以續攤。我代表好兄弟,還有好姊妹跟你們說謝謝。」

竟然找來好兄弟代言,廣告臉書頁上還強調,這是最難請的代表。

細看畫面,這名男子完全沒有在後頭的鏡子反射出倒影,符合民間傳說,甚至還有不少人直接在留言區問,這位好兄弟是台大陳文成嗎?拿出陳文成生前照片,和廣告男主角比一比,同樣穿著一件淺色襯衫,髮型相似,還真有幾分像。

尤其業者還為男主角成立名為Allen Chen的臉書,不只同樣姓陳,也同樣在1950年1月出生,而且1968到1972年也在台大就讀,全都和陳文成的背景一樣,甚至有眼尖網友發現,廣告鏡子裡的民國70年,正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

廣告一出引發廣大討論,有人說是為了陳文成博士來看,有人謝謝導演。但也有人批評,陳文成被當時的國民黨虐待殺害而死,真相未明,賣場有甚麼資格用他做廣告賺錢?還有人想起,其實馬英九也是1950年生,1968到1972讀台大。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 紐則勳:「我覺得這部分對生意人來說,確實是一個滿大的挑戰,因為畢竟就是說,很多看了廣告的網友會覺得說,這個廣告裡面有濃濃的政治味,或許也是一個某種程度,禁忌的話題,但是你能看到一個廣告,能夠炒作成這麼大的話題,基本上其實是一個成功的行銷操作方式。」

儘管業者澄清,當初的創意只是要感恩過去先人,要外界別過分聯想,不過諸多巧合,確實讓這支廣告一推出就話題不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