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開車也能睡 應積極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開車也能睡 應積極治療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不會吧!?連開車都能睡著!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屬於危險駕駛,不少嚴重患者可是隨時隨地都能突然睡覺,工作時可以睡、看電視可以睡,開車等紅燈可以睡,最危險的是連在高速公路開車、時速超過100公里時,居然也可以睡著。

  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深遠,除了危及健康,提高致癌及心血管疾病風險,還可能成為危險駕駛,但民眾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認識卻有限,而健保給付也有加強之處。為此,多名立委、亞洲睡眠醫學學會公開呼籲,政府應推動積極配套措施,儘速給付「陽壓睡眠呼吸器」,讓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確診後,積極治療,不再成為危險駕駛。

  亞洲睡眠醫學會理事長陳濘宏指出,透過儀器可以測試是否酒駕,但疲勞駕駛卻無法以科學儀器判定,更難以限制「睡不上路」,根據交通部統計,2016年因疲勞駕駛肇事的事故人數超過2000人,毀了許多家庭幸福。陳濘宏指出,曾收治一名20多歲的油漆師傅,上床之後一下子就睡著,但打呼聲音相當大,不管怎麼睡、休息,還是覺得睡不飽,刷油漆時經常打瞌睡。

  日前刷天花板時,他坐在鐵製樓梯上,沒想到刷著刷著居然睡著,整個人從樓梯上跌到地面,頭撞倒地板,緊急送醫接受詳細檢查,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陳濘宏說明,症狀嚴重的患者可說是「無所不睡」,收治過不少職業駕駛,包括公車、貨車、計程車,甚至油罐車,有些人好幾次在高速公路上睡著,因此發生車禍。

  醫學文獻證實「陽壓睡眠呼吸器」可以有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戴著睡覺,可以減少呼吸中止頻率,大幅提昇患者睡眠品質,降低引發慢性病機率,以及降低5成6心臟病風險。陳濘宏呼籲,政府儘速推動健保相關補助制度,給付「陽壓睡眠呼吸器」,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減少道路上的危險駕駛。經常睡不飽、睡覺打呼的民眾,則需積極就醫接受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