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美中貿易戰風險 研華布局美國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9 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不少亞洲製造業者擔心受到衝擊,加上中國工資高漲,在中國生產的優勢逐漸流失,這些因素,都讓亞洲企業重新思考投資布局,紛紛將投資由中國轉向美國,以往布局著重兩岸的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宣布要加碼投資 美國。

研華共同創辦人 何春盛:「全球化3.0,全球布局,就是說要考慮到市場,而不是只考慮到製造。」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共同創辦人何春盛,接受日本媒體訪問,他預期美中貿易摩擦未來五到八年內將持續下去,勢必會驅動跨國企業重新考慮戰略。過去在中國擴大生產,並向全球銷售產品的舊模式,未來將不再可行。

研華共同創辦人 何春盛:「美國製造時期,有另外一個基礎建設,還有很多外商現在開始在美國的投資。(研華)全球價值鏈的布建,我認為可以對抗中美貿易所產生的風險。」

研華董事長 劉克振:「我們會在美國增加的投資,基本上是軟體,然後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就是我們的解決方案,還有業務發展還有客製。美國可能會設點,目前我們三個點,可能會多設再三個點。」

美國製造成為趨勢,研華宣布將擴大美國產能,先前鴻海進軍美國威州,斥資100 億美元建廠,台塑也計畫投入 94 億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興建乙烯廠。鄰近的亞洲國家,日本豐田汽車及南韓三星電子,也都宣布進一步投資美國。

研華董事長 劉克振:「現在產業已經不是一個量產產品,是一個服務型的產品,那服務型產品一定要接近市場,所以我認為美國投資合理,因為他還是最大的市場。」

2017年台灣企業對美投資額達8億美元以上、是2016年的2.6倍水準。過去不少台灣企業,集中在中國大陸生產,再將產品銷往美國,但中國工資高漲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優勢逐漸流失,也讓亞洲企業重新思考投資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