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面地圖一眼看盡地球 獲國際發明金牌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1 日訊】您看過凹面地圖嗎?彰化建國科大助理教授林志重,利用地理資訊製作程序,製作出精確度很高的手工地球儀,去年台北「2017第八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獲得金牌獎,甚至還做出立體的「凸面球體」,準度比機器製造的地球儀還精確。

看看這個有別於立體地球儀的世界地圖,放個公仔在地圖前面,就可以看得出世界地圖一覽無遺,觀光系助理教授林志重表示,這是透過精準的地理資訊系統的凹面地圖,去年在台北「2017第八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獲得金牌獎。

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 林志重:「像一個教室,它就可以用這種方法,做上去,就可以做凹面,一般都是用凸面的。」

除了凹面地圖,也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方法與投影技術,做出立體的「凸面球體」,準度比機器製造的地球儀精確,還可以有不同的底色搭配,甚至還可以讓學生DIY。

建國科技大學學生 梁容慈 :「越往下貼它就越容易歪,所以我們通常都是先把赤道黏好。」

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 林志重:「衛星地圖,有的用各種的底圖,這些是在地圖上,它是不會跑掉,它沒問題的,是在有一套就是說,GIS的這一種方式,方法來做的,地理資訊系統。」

林志重表示,市面上販售的地球儀都是機器壓模製造成型,不是國家地圖變形,以及經緯度不對,不然就是尺寸比例有很大出入,這項技術目前已申請台灣發明專利,未來還可以商品化進行生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