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再陷動盪 金融恐慌蔓延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3 日訊】好,今年開年以來,土耳其一直處於經濟困境,因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通膨增長,以及沉重的經常帳赤字,土耳其里拉,已經貶值約 33%。土耳其恐慌,已經開始蔓延歐洲,乃至於全球。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我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絕不投降。我們將會繼續生產並增加出口。」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強勢態度,就有如急貶的土耳其里拉毫不回頭,美元兌里拉的匯率一度創下歷史新高的7.24。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出手干預,土耳其央行釋放100億里拉、60億美元和價值30億美元的黃金流動挹注金融系統,美元兌里拉匯率才稍微停止上升,以6.92作收。

影響所及,亞洲股市一片慘綠,日本日經指數下跌1.6%,中國藍籌股指數下跌1.4%,港股也下跌1.6%。美元兌印度盧比也來到歷史新高69.62,新興貨幣市場也遭殃,南非幣下跌10%,投資人紛紛轉向美金、瑞士法郎和日圓避險。

曾經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的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發文警告,土耳其貨幣急貶,很可能會重演西元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重貶的貨幣會讓政府最後無法支付外幣債務而導致破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