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蔥油餅、卜肉 宜蘭排隊老饕小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3 日訊】宜蘭三星蔥口感香嫩,做成的蔥油餅是遊客到訪的必吃美食。另一道當地的著名小吃「卜肉」,則是業者參考日本炸天婦羅的作法,把里脊肉拿來如法炮製,更是老顧客重溫舊地的最愛。

三星蔥麵團壓平煎到酥黃,同樣的動作,常常一天要重複上百次,每到假日遊客大排長龍。鄉公所努力蔥油餅形塑為「鄉餅」,特地統計銷售量,從2013年的138萬片,到2017年賣出316萬片,5年內銷量足足翻漲一倍多。

老顧客 馬先生:「因為他三星蔥用的實在,然後甜,因為三星蔥本身會甜,然後比較不油。」

蔥油餅業者 龔先生:「蔥油餅的話,一般來講都是用捲起來的,所以吃起來是一層一層,蔥是平均鋪在裡面的,像我們這附近也有這種蔥餡餅他是用包的,做法都不一樣。還有人就是做捲餅,餅煎好之後,蔥包在裡面捲起來,所以一間一間做法不一樣,反正都是主打三星蔥。」

由於地理、水質優良,三星蔥做成蔥油餅,香氣特別濃厚,逐漸成為老饕們心目中的必吃美食。

蔥油餅業者 先生:「我們這邊是蔥去種蔥,把蔥種深,然後再分,就是它會慢慢一根變兩根,兩根變四根這樣子,慢慢的分開來,蔥白會特別的長,蔥白長就是會香氣會比較足。」

除了鼎鼎大名的三星蔥,三星鄉還有一家祖傳四代「卜肉」店,做法是把瘦豬肉切成條狀,經過一晚的祕方醃漬,再裹上麵糊油炸,剩下的裹上九層塔、高麗菜、蘿蔔下去炸,一道地方相傳的美食,能滿足好幾代人的胃。

餐廳業者 黃老闆:「卜肉的起源,應該是在我的外曾祖父,應該是日據時代吧,那時候是日據時代,所以歷史算滿悠久了,應該八、九十年應該有。傳到我這邊我是第四代了,它那個的作法是當初日本人教我外曾祖父的,那時候叫做甜不辣,後來我們才把它改叫做卜肉。」

下午三點多,遊客依舊絡繹不絕,來到宜蘭三星,別忘了品嘗美味的三星蔥和卜肉的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胡淑霞 李光輝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