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加速成長 工研院估2018產值近2.61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工研院今天(14日)發布最新產業關鍵趨勢,在各項新興科技應用帶動下,工研院預估,今年我國半導體產值將逼近新台幣2.61兆元,年成長5.9%,儘管有美中貿易戰、土耳其爆發金融危機等不確定因素,但半導體業,成長依舊可期。

工研院發布2018年產業關鍵趨勢彙報,隨著AIoT、5G、AI、Cloud、社群媒體大數據,主導產業第四次大變革,工研院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4634億美元,持續成長,預估2018年,台灣IC產業產值可達26081億元(新台幣2.61兆),較2017成長5.9%,2021年產值上看3兆元新台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經理 彭茂榮:「在下半年隨著AIoT的一個興起,跟這個蓬勃發展,讓我們半導體產業,從傳統3C應用,往AIoT發展越來越明顯。未來在展望五年的情形呢,我們預估在2021年,可以達到3兆元的一個產值。」

工研院專家表示,美中貿易戰等區域緊張議題升溫,但對台灣而言,主要晶圓代工等半導體生產基地,位在台灣,評估並未造成直接衝擊。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經理 彭茂榮:「台灣來講,大本營的生產基地還在台灣,那我們在中國的布局是有需要,有伺機的一個布局,目前比重相對來講還算是低,所以(貿易戰)對我們的影響,基本上沒有這麼直接,這麼大。」

地緣政治風險加遽下,工研院建議,東協等新興市場國家,已經成為台商擴充生產基地、分散經營風險重要選項之一,加上市場快速成長,台商不能錯過這項趨勢。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 蘇孟宗:「(東南亞市場)有人口的紅利,也是會繼中國大陸,將來成為製造輸出的一些大國。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包含印度,其實是我們未來需要長期耕耘的重點。」

工研院資料統計,917家上市企業,有191家在東協和印度布局,東南亞成為台灣第二大投資地區,建議台灣與當地領導廠商業者,加速合作,建構雙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