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創實驗成果展 留住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4 日訊】文化部文創實驗工坊(14日)舉辦成果展,展出駐點工藝師的編織、茶具、餐具與植物染織等成品,期盼工藝師們,持續將文化精髓注入創作及生活應用中。

「木。維度」主題成果展,四座巨型立體框架,運用「織」、「塑」、「巧」、「色」技法,將植物的不同變化,呈現在不同框架裡,展現駐點工藝師半年來所學的傳統技藝成果。

台中科技大學設計服務中心主任 洪祺森:「其實維度的部分,我們大概的思考是希望把它塑造成一個在空間中空間的概念,就是一個文化的氛圍。」

福器飾物工作室 何堂立:「結合了金屬、陶瓷以及木作的部分,作為我們創作的主軸。」

洪主任說,文創工坊邀請專業藝術家教授駐點工藝師專業課程、包括行銷理念,最後能行銷自己創造出的一個新作品,走出單純創作的領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任秘書 吳華宗:「我們的工藝師透過這樣子的包裝、行銷、設計,能夠使我們這種文創產業更優質,他不只是有實用性,他更具有生活性、更具有質感。」

台中科技大學設計服務中心主任 洪祺森:「我們找了很多的藝術家,包括有木作的、有做紙燈的、也有做緙絲編織的,還有做植物染的,非常的藝術家,國寶級的藝術家來到這裡之後,再由這裡的業者去跟他們做近距離的學習,有點像師傳的感覺。」

文創實驗工坊顧問 馬中良:「我們可以讓這邊作為一個旗艦店,慢慢往外擴散,怎麼樣讓他實體化。」

吳華宗主秘希望,這個文創聚落中展出所學的成果,讓每個業者都能啟動教學模式,真正把他們的技藝傳承給年輕的世代,讓傳統技藝不再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