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留學生研究中國人權 遭中共驅逐出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5 日訊】透視焦點,帶您看到,在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就讀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因為研究題目涉及709事件及人權問題,遭到中共當局,驅逐出境。穆達偉回到德國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中共這種做法,很愚蠢。請看我們的,特別企劃專題報導。

現年24歲的德國學生穆達偉(David Missal),在8月12號星期天,依依不捨的被迫登上飛機,離開中國。

在清華大學讀研究生的穆達偉,選修與了人權相關的新聞課題,為了完成作業,他跟隨一些維權律師做採訪。

德國留學生 穆達偉:「我是上學期在一門課裡面做的一個選題,就是人權律師,做這個選題的時候我就跟藺(其磊)律師一起去武漢,被武漢警察抓到了,他們也查到了我的護照,估計因為這個現在沒給簽證。」

今年5月穆達偉曾與維權律師藺其磊一起到武漢看守所,會見在囚維權人士秦永敏,他一度被拘留。

藺其磊表示,穆達偉為了完成作業,僅僅是關注了一下709家屬和人權律師,中共竟然完全不顧外交禮儀,就粗暴的把穆達偉學業終止了。

維權律師 藺其磊:「你官方查清楚,他也沒啥那個事,其他也沒啥,它就這樣簡單、粗暴中止人家的簽證,他還有一年的學業嘛,就終止了,這無論是外交層面,或者是對個人人權方面,這完全是肆意蠻橫的違法,不顧及任何形象了。還說什麼一個是大國形象,完全是很猥瑣的。」

被捕的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是穆達偉的採訪對象之一。今年四月李文足發起徒步百里「尋夫之旅」期間,穆達偉曾跟蹤拍攝,並遭警方拘押和訊問。

6月初他遞交了延簽申請,但一直不獲批淮。

德國留學生 穆達偉:「十天前讓我過來,我來了北京出入境管理局,那邊坐了三個警察,他們給我讀一個通知,說你這個簽證會被取消,是因為你從事一些不符合你學生簽證的活動,必須十天之內離開中國。雖然我知道有這個可能性發生這樣的情況,我還是很驚訝。我沒想到我真的沒辦法回中國了。」

按原定留學計劃,穆達偉還有一年才畢業,他的學業因此被迫中斷。

據美聯社報導,今年清華校方已經兩次警告他,不要從事政治敏感話題的研究。

而有網友質問,新聞系的學生不就是要採訪各種人群的嗎?

德國留學生 穆達偉:「雖然這個對中國(中共)政府是一個敏感選題,但是我真的只是拍了一個作業,其實這個作業我發到youtube和twitter上,可能那個時候有一百個人看到了,反正不多。現在因為他們給我取消簽證,才有很多媒體關注啊,才有很多人看到,所以我覺得這個做法對中國政府來說也是很蠢的,我覺得不太到位。」

穆達偉表示,他知道自己的一些中國同學也想做人權話題,但很多人都不敢做,自己也很理解他們不敢做的原因。

德國留學生 穆達偉:「對中國人權的看法,有一些少數群體,他們就基本上可以說沒有什麼人權,可以被隨便抓到。然後在校園,好像如果碰到一些紅線也不能做了。我以前以為可能在校園裡面會好一點,但後來好像不是這樣子。」

而談到在中國留學期間不能忘懷的事情,他說是做這個選題時,跟維權律師和他們家人的交流。

德國留學生 穆達偉:「感到他們多麼勇敢,他們雖然很危險,還是堅持下去,這個是讓我很難忘的。他們受到這樣的遭遇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這三年一直在堅持下去,真的是(讓我)很佩服的一個事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穆達偉是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獎學金項目留學生,中共當局拒發簽證後,該中心將會繼續獎學金計劃。

而穆達偉表示,自己還沒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有可能選擇柏林、香港或台灣讀書。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