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啟談判 中共「讓步」「保黨」走鋼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繼續來看到,美中貿易戰最新進度,美中確定在8月下旬,重啟第四輪貿易談判。但能否扭轉目前雙方的貿易形勢,專家的預測,並不樂觀。

美中貿易談判中斷2個月後重啟。中共官方16號宣布,預計8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第四輪會談。美方表示謹慎樂觀。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談判總比不談好。」

白宮經濟顧問表示,新一輪談判,美國的要求與前幾輪類似。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停止知識產權盜竊,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等。這是川普總統的關鍵要求。」

過去兩個月,美中官方雖然暫停正式談判,但一直保持非正式接觸。現在雖然重?正式談判,但談判級別降低,從核心經濟幕僚,降到副部長級,折射出悲觀預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談判現在要進入更低層的官員的話,可能前景就不是很妙。中美各種層次的接觸一直都是暢通的,如果能達成什麼結果的話,應該再往上走才對。(現在)這樣只是說,保持談判的渠道是暢通的。對中共來說,談判從來都是它拖延的戰術。川普顯然不吃這一套,他可以跟你談,但是你如果沒有實質的讓步,那我就按我原來的計劃繼續推進。」

謝田引述消息人士說 ,在剛剛結束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上,曾討論如何應對貿易爭端,有強硬派提出與美國對抗到底。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從一個消息人士那裡得到的消息,說中共的兩派一直在爭論爭鬥,有一派的觀點就是要跟美國對抗到底,就把這貿易戰打到底,大不了就是最後中國就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閉關鎖國。這是討論的一個選項。」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報導,北京內部立場分裂,有頑固派主張強硬對抗;但也有人認識到,貿易戰的源頭,是中共長期不遵守世貿規則,而且如果貿易戰開打,中方必輸,還可能引起經濟總崩潰,因此建議全面妥協。

目前外界不確定,北京最高層是否達成了共識。但有多個跡象顯示,北京可能試圖在「讓步」和「維持中共的經濟特權」之間尋找平衡。

例如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黨媒連發兩篇署名為「宣言」的文章,既宣稱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但同時宣稱將「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和「保障黨的領導」。

而彭博社分析,導致美中談判僵持的5個具體問題,每一個都涉及中國的發展模式。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嚴管外企網絡數據。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五個問題,其實都是(中共)它不願放棄它自己的利益。而這個利益跟中國老百姓的利益是對立的。(例如)國企強的時候,就是國進民退,對中國一般普通百姓是有害的。它要扶植它自己的國企央企,原因是這是中共自己的經濟命脈,我叫做『赤龍的錢囊』。最後的癥結就是,要保護中共政權的利益,還是要保護中國人民的利益,在這個中間要做一個選擇。」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