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封殺中興華為 經長:台廠衝擊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產業面的衝擊,也引起關注,像是國內光通訊業者,聯亞、穩懋,以及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可能受到波及。不過專家指出,產業界其實在訂單來源上,布局分散,可能加速拓展其他客源,降低風險,而經濟部方面則是認為,短期或有衝擊,但 影響不大。

華為、中興,在美國恐怕宣告出局,川普13日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明文禁止美國政府機構及官方合作單位,使用中興及華為的技術或產品做為關鍵零件、技術或服務。法案將在未來兩年內生效。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那麼(美國)正式的直接點名,包括了像中興跟華為,未來的美國政府,將禁止採用這兩家相關的一個產品跟技術,我想美國它其實在意圖,阻止這兩家企業,未來在5G市場的一個崛起,那麼 這樣的一個態勢,其實是非常明顯的。」

盤點供應鏈影響,台積電,承接華為麒麟980晶片代工訂單;穩懋代工砷化鎵、功率放大器;聯發科握有華為旗下海斯訂單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封測日月光控股,以及光學鏡頭廠大立光,都受到影響。不過法案需兩年生效,廠商有時間加以因應,加上貿易談判,存有變數。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對於台廠來講,目前這一些台灣的一個半導體供應鏈,其實在客源上都是比較分散的,所以相對還是可以拓展其他的一個訂單,來減緩這個部分的一個負面影響。」

美中貿易戰局勢更加明朗,美國從關稅、限制投資、國防安全,封殺中共國企,海能達通訊(Hytera)、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也都在名單中。

經濟部長 沈榮津(2018.8.16):「短期會有影響,但是有限。因為在美中貿易摩擦,大家一定會怎麼樣?轉移這個所謂的生產基地,供應鏈體系上它一定會多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評估,產業界已經及早在做分散市場,轉移生產基地,評估對台灣產業鏈衝擊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