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萬尾「落跑鮭」恐掀智利海洋生態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全世界第二大的鮭魚養殖國智利,正因一群「逃亡鮭魚」而陷入生態危機。2018年7月初,智利南部的蒙特港海域,一座由全球鮭魚養殖龍頭、挪威美威集團(Marine Harvest)投資的海上養殖場,因嚴重暴風雨破壞了箱網,超過69萬條人工養殖的大西洋鮭,全部「趁亂」游入大海。鮭魚出逃事件發生後,智利的漁民與環團,都將矛頭指向美威集團。

當地政府連忙向周遭海域下達鮭魚禁食、禁售令。更要求美威集團趕快負責把鮭魚抓回來 。從智利箱網裡逃走的鮭魚總數逼近百萬,第一時間緊急捕撈後,還有69萬條鮭魚不知所蹤。

那麼為什麼非得 抓魚回籠,讓鮭魚投奔自然,難道不行嗎?這是因為除了紐西蘭以外,所有的鮭魚都產自於北半球,南半球根本就沒有原生的野生鮭魚。這些逃走的大西洋鮭都已成熟,屬於高階的掠食性魚類,平均超過3.5公斤,在智利海域已少有天敵,69萬隻同步出籠,是否可能侵略並改變現有生態系?讓智利漁界相當焦慮。

一個月內,美威集團除了自己租船捕魚外,也向當地漁民提出了每條7美金,相當於新台幣215元的「逃鮭懸賞」。不過,茫茫大海,截8月初,只找回了三萬多尾鮭魚,「生態的善後」,究竟該怎麼做?恐怕才是接下來必需面對的棘手課題。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