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選手亞運吃甚麼?專業廚師及醫療團隊隨隊出征

田徑短跑選手陳傑特別注重營養攝取,運用長庚贊助經費聘請營養師做營養監控。(長庚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8 日訊】亞運今天正式開幕,本次體育署特別安排專業廚師隨行,獲得醫療團隊醫師高度贊同,因為攝取好的營養,選手才能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態,是戰力的基礎,也是獲勝的關鍵。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林口長庚復健科王思恒醫師表示,運動員的飲食需要更精準的調製,他們對於蛋白質的需求比一般人高很多,平均每1公斤體重約需1.5公克蛋白質,體重60公斤的運動員每天就需攝取90公克蛋白質,但有些運動項目甚至需要更多,例如舉重選手可能還需要攝取到120公克。

 

    王思恒醫師說,提供高品質蛋白質非常重要,例如蛋、豆、魚、肉等,不僅有助選手場上的表現,也有助於賽後的體力恢復。此外,高品質的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像麵包這類精緻加工的食品,就是低水準的碳水化合物,缺乏纖維、微量營養素、礦物質,所以對運動員來說不是最理想的。高品質的碳水化合物像糙米、根莖類、玉米、地瓜、水果等,不僅能提供能量、纖維,還可提供礦物質等營養素。

 

中華隊的醫療後盾和營養高手。(長庚提供)
中華隊的醫療後盾和營養高手。(長庚提供)

 

   印尼氣候潮濕炎熱,選手難免胃口變差,王思恒醫師強調,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可能會影響選手的體力及表現,所以食物是否美味也很重要。適時加些辛香料、酸味會有開胃的效果,可以讓選手補充足夠的熱量與營養。

 

    這次體育署特別安排隨行的廚師,是國家訓練中心御用大廚吳信緯,大家都叫他阿緯,之前是高雄85大樓知名餐廳的廚師,受過專業烹調訓練。在國訓中心服務半年來,非常受到選手與醫療團隊的信賴與好評,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楊政道醫師就說:「阿緯師煮的菜兼具營養與美味,很適合選手。」

 

    田徑短跑選手陳傑這兩年也運用長庚醫院的贊助,自己聘請營養師做全年度的營養監控,陳傑表示:「出國比賽時各國的飲食都有不同,營養師能夠協助我在現有的飲食中挑選出最適合的來吃,並精準地在賽前賽後補充適當的營養,對我幫助很大。」

 

    多次隨國家隊出征照顧選手的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復健科林瀛洲醫師,對體育署這次安排廚師一起到印尼亞運感到非常窩心與感動,他說之前參加亞、奧運的時候,看到日本隊都會把廚師帶去照顧自己的選手,十分羨慕,這次我們也有自己的廚師了,相信在廚師和醫療團隊的聯手照顧下,一定能成為選手最堅強的後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