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指南網站上線 候選人資訊透明不盲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8 日訊】今年九合一大選超過1200位候選人,為了讓民眾能便利了解每位候選人的政見以及過往經歷,公民平台與零時政府,今天(18日)正式啟用,投票指南網站。網站將所有議員的議會提案、政治獻金等資料,全部公開透明,讓公民多一點認識,不盲投。

投票指南創始工程師 駱勁成:「那像這個它就已經幫你定位出,台北市中正區的話,你就可以直接去按找縣市議員,它就會進到台北市中正區的選區。」

按下定位功能,身處選區的參選議員或縣市長的相關資料,一目了然,點選政治履歷,可以看到過往的競選政見、政治獻金與財產申報等詳細內容。公民平台和零時政府與文化基金會攜手合作,將原本的投票指南網站升級,便利民眾查詢後選人的相關資訊。

燃點投票指南計畫主持人 金崇誠:「除了這個個人提供的基本資料,學歷,這些東西之外。然後他們的政治獻金,他們的這個個人的財產申報,所有這些東西都是非常真實,非常可信,然後從政府紀錄裡面拿出來的。」

投票指南創始工程師 駱勁成:「讓大家來一起下摘要,那幫助之後在進來這平台的民眾,更好了解這個資料,其實都是使用者一點一滴回饋。」

自2013年起,投票指南網站的程式編碼以CC0開放授權,提供大眾使用,經過2014年議員選舉、2016年立委選舉,每在選前一個月都有40萬的使用者,有鑑於此,台灣民團整合,期望打造亞洲最先進的政治人物資訊觀察站。

燃點投票指南計畫主持人 金崇誠:「幾乎可以說是全亞洲唯一一個,這麼詳細的,有系統的,整理這個政治人物,在他的政治生涯中間的,政治履歷。」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試試看用這樣子的一個作品,然後給他們提出這個建議,我想在鼓勵社會創新的這個初衷上面,我非常願意來這個幫他們,去說,請更多人來參與這個社會創新的過程。」

而網站屬性類似維基百科,部分內容將開放民眾編輯,希望透過公開平台,提供最正確完整的資訊,幫助公民,了解心目中的候選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