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部落青年尋根 認識鄒族遷徙史

山美部落年輕人在長老的帶領下,走訪特富野古道。(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有感於部落青年不了解鄒族遷徙史,也不知道先人篳路藍縷的辛苦過程,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特別結合山美部落教室、青年會等單位,日前(8/17-8/19)舉辦「部落遷徙史及循跡之旅」課程,透過長老的口述歷史及實地踏查,帶領年輕人認識部落的文化歷史。

 「鄒族部落的遷徙路線是如何擴展?各姓氏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 這次尋根之旅,特別邀請著名的文史工作者高德生、安孝明及溫英傑等3位長老,除講述鄒族部落的遷徙史,並帶領實作課程。

山美社區舉辦文化課程,由部落長老帶領年輕人認識各氏族的遷徙史。(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山美社區舉辦文化課程,由部落長老帶領年輕人認識各氏族的遷徙史。(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從鄒族的遠古傳說,說明先人從玉山順著特富野古道,進入到達邦與特富野兩個大社,同時搭配神話故事,生動地描述各個家族在阿里山鄉各部落遷徙的經過,讓年輕人聽得津津有味。

「循跡之旅」的課程,則是沿著特富野古道,尋找先人留下的遺跡和神話故事的現場。晚間,則是夜宿在達邦部落舊址「伊斯基安娜」的傳統家屋,了解家屋的建築工法和歷史,青年也圍繞在爐火邊,聽長輩訴說著早期部落的故事。最後探訪里佳村通往山美村的「里美古道」,沿著當初先人的遷徙路線,回到自己的家鄉。

在傳統家屋中,年輕人與部落長輩一起升起火烤肉,講述鄒族故事。(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在傳統家屋中,年輕人與部落長輩一起升起火烤肉,講述鄒族故事。(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方敏全表示:過去文化課程,都是在室內,學員只能憑空想像,第一次將課程跟實地走訪結合,更加深大家的印象。過去山美社區以「達娜伊谷」生態聞名全台,這幾年來青壯年,則是以文化歷史作為社區營造的主軸,讓部落年輕人能夠更了解自己的過去,也珍惜先人們留下的美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