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關鍵 學者析:美中地緣政治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1 日訊】再來關心,中華民國政府跟薩爾瓦多斷交,究竟會不會衝擊到台灣的出口?知名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斷交事件不用過度擔心,台灣最重要的外交,就是與美國的關係,他更指出,斷交反映美中地緣政治博弈,中共對台灣的強硬,可能是在轉移,內部壓力。

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經濟部方面統計,薩爾瓦多占台灣出口比重,僅約0.03%,經濟影響微小,而台商在當地投資有穩固基礎,不至於受到斷交影響。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有很多所謂邦交國,其實是地區性的小國家,它的對台灣的實質貢獻,其實也不大。所以台灣要關注的,是如何在大國博弈當中,地緣政治的利益的角逐當中,來爭取台灣的最大利益。」

斷交事件,可能是美中貿易戰下的一環!吳嘉隆指出,美國從貿易戰,開始對中共施加壓力,如今同時制裁伊朗、土耳其和俄羅斯,就是在消耗中共外匯儲備,他分析,中共此次對台灣強硬,其實在轉移內部壓力。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要對中國大陸經濟壓力的結果,到最後,中國大陸的外資會撤出,出口會下滑,經濟會下滑。美國知道要把中國經濟打到這個程度,所以它要預防中國共產黨的政府,到時候可能要轉移內部壓力,狗急跳牆。那美國要預防這個風險,所以開始要對台灣加強軍售,美國提升台灣的地位,加強對台灣的軍售,共產黨就緊張了,所以就會好像搶台灣的邦交國,給台灣警告,其實這個不是台灣的,蔡英文政府要怎麼樣搞兩岸關係,或者搞台獨不是,是因為整個地緣政治的關係。」

強調台灣問題,早已不是單純的兩岸關係,而是地緣政治交鋒,小國邦交不是戰場,關鍵還是與大國的實質往來。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不單是兩岸關係,這已經不是單純兩岸關係,是全球地緣政治衝撞下的結果,包括中東、包括拉丁美洲,所以不要重視數量,而是要重視質量,重視跟幾個大國的實質關係,大國裡面當然目前,首要的就是美國跟日本。」

學者預測,美中貿易戰,仍將持續升溫,中共挖邦交國的情形也可能持續,台灣反倒需要抓緊機會,把握經營,美國國會、媒體、智庫三大面向。如何在地緣政治紛擾中,站穩腳步,將是執政當局,未來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