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死人錢! 黑龍江禁祭祀物品引不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1 日訊】繼江西殯葬改革搶棺材砸棺材引發民憤後,黑龍江部分地區又開始嚴厲禁止祭祀用品,稱之為封建迷信。當局再度挑戰千百年的民間傳統,在微博上引發大量網友不滿。

進入皇曆七月,傳統的祭祖大節「中元節」臨近,中國民間有祀亡魂、放河燈、燒紙錠的習俗。不過今年,黑龍江多地的民眾可能無法像往常那樣祭祖。因為地方政府正在嚴厲查處祭祀用品的生產加工廠家和銷售渠道,稱之為革除「封建迷信」。

其中,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從8月15號起,在全市嚴查、取締冥紙冥幣的產銷,而且宣佈要拉網式反覆排查。對紙錢紙人紙馬等殯葬祭祀用品「一經發現,一律沒收,堅決取締和查處」。如果違規生產的,嚴重者直接立案嚴厲查處。

此外,牡丹江市也從13號起,全城禁止生產、銷售、運輸、焚燒冥幣等所謂「封建祭祀」用品,該市對生產相關產品的企業、作坊進行處罰;對銷售殯葬用品的商戶、壽衣店進行處罰,收繳殯葬用品;交警部門還設點巡查運送殯葬用品的車輛。

這是繼江西殯葬改革搶棺材事件後,地方政府又一次試圖徹底根除民間的喪葬習俗。在微博上引發大量網友不滿。

有網友說:「東北的這些政府已經不止管陽間的事了,現在連陰間也要管了。」「那以後年是不是也不讓過啦,每次過年都會給各種神家上貢」。也有網友認為:「這個不能說是封建,應該說是對先祖的一個思念以及尊重,千百年來一直都是這樣傳承的」,「祭祖也是漢人宣告自己為炎黃子孫最直接的方式」。

哈爾濱訪民 馬波:「我看他們要這麼做的話有點過份了,違背了民間祭奠這個事情。中國民間這個習俗,這人他得需要祭奠吶。祭奠拿什麼祭奠?你要沒有這些東西,你也不能拿人民幣祭奠吧。」

還有很多網友質疑地方政府選擇性執法:「不是搶棺材就查死人錢。霧霾毒食品毒奶粉假奶粉高價房從沒看到他們認真過」。

哈爾濱訪民 馬波:「該它管的它不管,不該它管的,它認為能來錢的東西呢(就管)。老百姓祭奠他這個錢也花不少,他信這個麼。它就把這個呢一沒收,一繳呢,這個錢它就繳到它手裡了。 完了等著過了一陣風,不了了之,還剩它認識的,有關係的還在做,這個價呢馬上就提高了。」

前不久江西雷厲風行的推行殯葬改革,搶棺材砸棺材,官員甚至強行挖墳掘屍,也是因為激起極大民憤後暫停,但此後傳出被收繳的棺材已經運到木材市場,疑似已經被加工成傢具出售。

旅居加拿大作家 盛雪:「因為共產黨它是一個不信神、不信上帝、不信佛、不信道、不信理、什麼都不信的這樣的一個政權。它只信權力,只信利益。那麼出於對權力的維護和對利益的最大限度地攫取,它的許多政策和它的執行的手段都是圍繞這個核心的。」

由於鼓吹無神論,除了對人的死亡殯葬祭祀,中共對人的出生也沒有傳統的敬畏。在幾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強制墮胎,引產,結紮等案例比比皆是。2000和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國的生育率都是世界最低。直至近年來中國人口結構問題凸顯,老齡化嚴重。當局才在2015年秋天正式廢除一胎化政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