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聯合港「錢坑」中共疑金援染指軍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2 日訊】中華民國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也結束幾十年軍事交流,導火線之一,是拒絕政治獻金與聯合港「錢坑」投資案,立委爆料,薩國索求約三百億美元。學者分析,中共可能藉此做軍民兩用港,形同在美國後院,設了一個準軍事基地。薩國明年2月很可能政黨輪替,聯合港案,還有變數。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7月警告,中共有意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建立軍事據點,中共和薩國正談判投資「聯合港」(La Union),除了經濟目的,可能有軍事用途,恐對地緣政治造成重大衝擊。

學者蘇紫雲分析,薩爾瓦多聯合港開發案,中共可能藉此做軍民兩用,形同在美國後院,設一個準軍事基地。
學者蘇紫雲分析,薩爾瓦多聯合港開發案,中共可能藉此做軍民兩用,形同在美國後院,設一個準軍事基地。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中共)可以做為軍跟民兩用港,因為把它變成像是所謂的軍事補給站的話,那美國應該會更加介入,因為這已經是在美國後門,等於設了一個準軍事基地了。開發為商業區的話,就是可以給中國方面的廠商,以後可以避開美國關稅壁壘的新一個投資地。」

中共金援誘迫,薩國當局也不斷向台灣要求大量資金。中華民國外交部說,聯合港案不切實際,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都陷入高度債務風險。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相信未來在薩爾瓦多,在中(共)國不負責任的做法下,(債務風險)這樣子的問題也會發生。」

致理科大拉美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 楊建平: 「原來是個漁港,它(薩政府)投資一億美金想做現代港,但建成以後,招商成績很差,也沒有國際知名港口公司想要來投標,所以想借助中國的中信集團。」

立委王定宇稱這是個「錢坑標案」,開發效益極低,港區特許經營權要求40億美元,經濟特區等開發案230億美元,每年維持費兩千五百萬美元。台媒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合理懷疑中共與薩國接觸,「做了一些承諾」。

立委爆料,薩國索求約三百億美元,聯合港案是「錢坑標案」,開發效益極低。
立委爆料,薩國索求約三百億美元,聯合港案是「錢坑標案」,開發效益極低。

致理科大拉美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 楊建平:「(中共)它不會做虧本生意,所以說它可能要獲得它(聯合港)更大的特許權、經營權。馬蒂民族解放陣線黨,在國會不是第一大黨,所以這個東西還是有相當大的變數。」

薩國執政黨,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原是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內戰停火後轉型政黨,2009年首度執政,2010年就表態要和中共建交,不過明年2月很可能敗選下台。

薩國執政黨FMLN原是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內戰停火後轉型政黨,2009年首度執政,就想和中共建交。
薩國執政黨FMLN原是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內戰停火後轉型政黨,2009年首度執政,就想和中共建交。

致理科大拉美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 楊建平:「執政以後,其實它骨子裡就是想要跟中國大陸建交。前幾個月,國會選舉它(執政黨)大敗,它已經(執政)兩任了,所以說在幾乎明年的選舉,大概是沒什麼希望的狀況之下,它是不是想在最後半年期間,借助中國大陸在那邊的投資,能夠把它(薩國)的經濟提升一點,來有助於它的選舉。」

不過,中共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等多國,都遭遇阻力。學者蘇紫雲認為,明年2月後,聯合港案計畫有可能出現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美審視與薩關係 薩前執政黨痛批斷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