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禍不單行 換鈔大亂又遇7.3強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2 日訊】再來關心,全球新興市場危機,位於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委國政府為了要穩定經濟,將貨幣貶值,舊鈔面額直接砍掉5個零,在昨天(21日)正式啟用新鈔,但店家閉門觀望,勞工罷工,整個國家陷入癱瘓。而就在同一天下午,北部發生規模7.3的強震,連鄰近國家也感受到地震威力,可說是禍不單行。

委內瑞拉當地時間2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震央位於北部卡魯巴諾(Carupano)西南方37公里處,連距離較遠的首都卡拉卡斯也感受強烈,許多民眾倉皇逃出建築物。

卡拉卡斯居民 科利納(Henrique Colina) :「我感覺到了,就站在這裡,我感覺到了。地震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大約一分鐘。想想住在樓上的人,我相信他們一定很害怕。」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得震源深度為123.11公里,屬於深層地震。鄰國哥倫比亞、北邊的加勒比海島國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以及聖露西亞(St. Lucia),也感受到地震威力。

委內瑞拉副總統 羅德里奎 (Delcy Rodriguez):「幸運的是,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一直在評估,並與那些地震感受強烈的所有州政府保持聯繫,目前還沒有任何生命損失。」

禍不單行的委內瑞拉,正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新發行貨幣「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將舊鈔面額直接砍掉5個零,為此全國在週一(20日)放假一日,大批民眾擠爆提款機。但在週二(21日)開工日,不知如何定價的商家歇業觀望,民眾也不出門上班,首都景象冷清,各地陷入癱瘓一整天的狀態。

首都居民 巴斯提艾達 (Heladio Bastiada)(2018.8.20):「人們很困惑,沒有海報解釋如何轉換新舊貨幣。人們必須將(錢)從帳戶取出,除以一萬。所以如果他們告訴你 ,看看這,這要價5玻利瓦。人們必須拿出計算機,算算5玻利瓦是多少?是50萬還是500萬?政府必須更好地向民眾解釋,要如何用新貨幣交易。」

除此之外,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為了對抗貧窮,在上週大舉調高基本工資33倍,這已經是委內瑞拉今年第五度調薪。不過,商業總會主席認為,調高工資,只會適得其反。

委內瑞拉商業總會主席 拉瑞薩巴爾 (Carlos Larrazabal)(2018.8.21):「調高工資,即使薪資調整是必要的,對一個嚴重蕭條的經濟體來說,調高3500%是完全不可行的。經濟不夠活絡,企業內部現金流也無法應付這種調薪。在不控制惡性通膨的情況下,調薪根本適得其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8年委內瑞拉的通膨率將達到百分之一百萬,據聯合國估計,經濟危機已迫使二百多萬人,逃往南美其他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