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取消中資計劃 外媒看衰一帶一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3 日訊】再來關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21日結束為期五天的中國訪問。在訪問結束前他宣布,考量到龐大的國家債務問題,決定取消,與中資合作的東海岸鐵路,以及另一項能源資源的合約工程。不少西方媒體就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共擴張主義的一部分,也是中共對其他弱勢國家設下的,債務陷阱。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地 (2018.8.20):「我們不希望看到新殖民主義的出現,因為貧窮國家無法與富裕國家競爭。」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這星期首度訪問中國。這一次出訪的重要議題,是與北京重新洽談一帶一路計畫。訪中結束前,馬哈地宣佈取消,由中國出資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以及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的計劃。消息一出引發全球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稱,一個曾經討好中國投資的國家,現在開始憂心在大型基礎建設項目上過度負債,而這些項目不可行,也不必要。

半島電視台記者 FLORENCE LOOI:「最終這兩個國家需要彼此,馬來西亞想減輕負債,但不是以未來投資作為代價。」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記者 Auskar Surbakti 「有些經濟學家把它稱為債務陷阱,中國強制對一些國家實施,在這些國家的基礎建設上。其中一個例子是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剛把一個港口的主權,很重要的港口,移交給中國。因為他們對北京負債。」

不少西方媒體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擴張主義的一部分,而中國5年前提出一帶一路後,與各國曾發生過不少歧見,但全部都在檯面下解決,這次與馬來西亞的問題,則是首度被曝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