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機品牌發展陷瓶頸 危機還是轉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4 日訊】今年台灣智慧手機 市況慘淡,高階旗艦款 碰上低資費,讓許多廠商,可以說是苦不堪言。加上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讓曾經風靡全球的台灣三大手機品牌,宏達電、華碩及宏碁,幾乎都走入了發展的瓶頸,以致於不得不開始思考轉型。台灣手機品牌,為何走入了發展的瓶頸?而此刻,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一起來探討。

華碩手機代言人 孔劉(2018.06.24):「大家好,我是華碩新手機代言人,孔劉。」

華碩2度找韓星孔劉,擔任智慧型手機台灣區代言人,孔劉的超人氣,反應在銷量上,董事長施崇棠宣布:預購短短10天內,創下1萬台佳機。更看好下半年景氣。不過近期傳出,華碩手機事業如果今年第4季仍沒有達到損益兩平,恐怕將要收攤。對此,華碩嚴正否認。但也引起外界對台灣手機品牌的關注。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歷經了10年的成長之後,其實全球的手機市場,確實是面臨到了一個發展的一個瓶頸,特別是我們可以看到說,全球第一大市場中國,它在今年的上半年,其實整個手機的銷售是呈現下滑的,你就可以發現說,繼歐美市場之後,其實中國市場也開始進入飽和的一個階段。」

第二,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從數字來看,2018年7月台灣手機市場銷售量為53.4萬部,較上個月增加8.3萬部,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8萬部,上半年前10名別為蘋果(23.85%)、三星(19.70%)、華碩(10.82%)、OPPO(10.81%)、HTC(8.0%)、Sony(7.43%)等,綜觀全球前10大手機品牌,依然是蘋果、三星站穩一、二,不過其他品牌,都來自中國。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智慧型手機每年的市場規模,大概有15億支這樣子的一個水準,未來的很多的創新的應用,其實也是立基於在智慧型手機上面來做展現,包括不管像是VR、AR、AI,相關的這些語音助理的應用,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些功能都顯現在手機上面。」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018.02.02):「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載具,你如果沒有手機的話,也就沒有辦法做連結,但是我們要認清,現在整個大陸非常強,所以其實唯一的方法,還是必須要能夠聚焦。最後就是只有一個觀念,就是要找到洞,要怎麼找到洞的話,其實就能夠去造成突破。」

曾風靡全球的台灣三大手機品牌,宏達電、華碩及宏碁,如今進入智慧手機的生命週期,華碩在接班態勢底定下,重新思考集團事業資源,加速轉型,手機至少要獲利的目標;宏達電主攻虛擬實境(VR),切入利基型區塊鏈手機;宏碁則關閉長期虧損的智慧手機業務,重新定錨在電腦與物聯網相關事業。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要問品牌有甚麼樣的問題,這樣的思考方式對台灣的品牌太苛刻了,不是,因為手機因為剛才講的那個,不是開放的型態,所以它會特別容易,集中在少數大品牌,這是生態。可是或許你也可以第5第6第7第8的,你可以經營在地特色。」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如果以產業標準來看,消費者不願意用太多種作業系統,很容易集中在2個或3個品牌,但是結合在地服務的話,就會有各種不同服務的特色。分析師也點出,台灣手機品牌普遍水準高,但卻沒有讓人產生深刻印象,也較不會行銷,建議在跨界合作、多元應用,可多琢磨。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未來的應用,大概不太會像過往這種,由單一應用主導市場的這樣的一個趨勢在發生,反而是會朝向比較多元應用,那多元應用就不能強調所謂的量產成本。跨界的合作,或者是像很多跟新創的一個,在創新上面的一個合作開發,可能才有辦法找出一些新的火花。」

像是華碩深根12年的電競品牌ROG,9月將推出首款電競手機,傳出三星、華為也有意跟進,搶攻全球電競市場,還有宏達電首款區塊鏈手機,都切入新議題,不過,對手機品牌將注入多少動能,還得看,市場的接受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