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飄雨西山晴」當心中國經濟表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4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本週啟動第二波關稅制裁,加上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實質進展,全球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牽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就說,全球經濟可用7個字形容,叫做「東山飄雨西山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表現強勁,亞洲國家 出現動盪。台經院提出警告,要當心中國的,經濟表現。

美國對中國160億美元產品,實施第二波關稅措施上路,加上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實質進展,貿易戰層級可能上升,國際局勢,就像是美國在主導,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經濟表現優異,呈現「東山飄雨西山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東山飄雨西山晴,我們還是要小心,外面的景氣在變化。亞洲的這幾個國家的經濟表現,就不是很好,像日本像中國,他們最近,日本它是變成貿易逆差,然後中國大陸的股匯市下跌的比較多,然後西山晴的意思,你看美國的經濟表現,是一枝獨秀。」

貿易戰,對台灣影響來看,第二波影響四大產業,經濟部評估,石化、機械、鋼鋁出口美國較少,主要輸往中國,影響有限,半導體產業生產基地位在台灣,衝擊不大。不過台經院警告,要小心來自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有可能會減少。以工具機為例,我們是12%輸往美國,但是有將近33%是到中國大陸,要注意就是說,未來在這一部分的,所謂「紅色供應鏈」會不會更升高。」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23日發布預測,預估明年全球G20國家GDP3.1%,美國2.3%,中國下修至6.4%,台灣則為2.5%,全球預測機構普遍下修明年經濟展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這一波的景氣擴張,剛好32個月走到底,接下來可能就慢慢要往下,至於是急降、陡降、驟降,還是緩降,那就要看後面的經濟局勢,它是一個怎麼樣的布局。」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未來怎麼增加投資機會,怎麼改善投資環境,我覺得這是政府這邊跟社會都要去努力的。」

台經院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包括美中貿易戰、新興市場動盪都是影響原因,台灣如何把握機會,加大投資力道,也是政府必須思考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