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放話教廷建交?中共圍攻教會迫棄信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7 日訊】再來關心,美國強烈關切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有大陸學者就放話說,是因為梵諦岡教廷將與中共建交,不過台灣學者看法大不同。外媒也關注,中共對基督徒正採取文化大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的打壓行動。多地甚至傳出,強迫基督徒簽署「不信教保證書」,放棄基督信仰。

美國不滿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白宮、國務院、國會反應強烈。主流媒體認為,主因之一,是中共可能透過薩國聯合港龐大投資案,建立軍事據點,鄰近美國。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當後來這些國家付不起錢來的情況下,這些港口就變成由中共使用,99年來使用,甚至成為它(中共)的海上軍事基地,這點來講,也是引發美國擔心,目前已經看到好幾個國家有這樣情況。」

不過,有媒體引述大陸學者放話,是因為中華民國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梵諦岡,跟中共的建交談判差不多完成,即將跟台灣斷交,將連帶影響台灣多個天主教邦交國。不過台灣學者范世平看法大不同。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中共)對於宗教控制是更為嚴格,所以如果要開放跟梵蒂岡建交,它勢必必須在宗教自由上給予更多的開放,目前看起來,我看不太到這個跡象。」

自由亞洲電台關注,傳言中共與梵蒂岡9月將進行新一輪談判,但地方當局對基督徒正採取文化大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的打壓行動。多地傳出,強迫基督徒簽署所謂「不信教保證書」放棄基督信仰。這令人聯想到,中共過去19年來酷刑逼迫法輪功修煉者簽署所謂「保證書」放棄修煉。

(音源)北京匿名牧師 (自由亞洲電台):「浙江完了之後,就是河南,安徽馬鞍山也出現。(簽保證書)也就是在文革時候出現過。之前有牧者就分析,河南完之後,一定是安徽,這些都是有影響力的地方(信徒人數多),這些試點完了,如果他們(中共認為)看可行,估計就是全國推廣。反正現在(中共)是越來越強硬。」

(音源)安徽匿名基督徒 (自由亞洲電台):「全國很多地方都是要你加入(中共控制官方)三自教會,不然的話,就給你取締。」

有大陸教友認為,梵蒂岡與中共存在嚴重分歧,短期內建交的機會不大。

另個變數,是美國川普政府已將促進國際宗教自由,列為首要任務,7月召開80國參加的部長級會議,推出波托馬克宣言及行動計劃,改善中國的宗教自由是重點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趙庭譽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