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醫界不缺席 國健署推動醫院綠能健康

國健署表示,目前全台已有163家大型醫院通過「健康低碳醫院」認證,總計減少近20萬噸CO2排放。(圖/國健署提供)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醫院是救人的場所,卻也是高耗能的產業,光耗電量就約占總能源消費的1成5。為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便邀請國內128家醫院,響應「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並宣誓承諾每年減碳1%。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歷經8年的努力,全台已有163家大型醫院通過「健康低碳醫院」認證,總計減少近20萬噸CO2排放,且提前超越2020年的減量目標,今年有望突破200家醫院響應。

  王英偉表示,醫院醫療運作必須24小時持續不間斷,且全年無休,因此用電量相當高,但全球因氣候變遷產生許多問題,在守護地球的任務中,醫院不能缺席。為了讓醫院降溫,減少耗能,國健署協同各醫院以2007年為基準,分3階段全面推動低碳醫院計畫,目標2020年降低13%,約16萬噸的碳排放量,希望醫療院所可以從耗能大戶轉為綠能的健康場域。

  王英偉根據節能提出5大秘訣,分別為:(一)隨手關燈拔插頭,「節電」救地球;(二)省水「節流」重複再利用,少喝瓶裝水;(三)冷氣調高1度C,搭配風扇「控溫」涼爽舒適愜意;(四)「認明綠色標章」讓環境永續有保障;(五)挑選當令食材「減少碳足跡」,節能減碳好簡易。

  截至去年為止,台灣低碳醫院從128家成長到163家,均為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以每張病床減碳量達2噸計算,去年9萬1千張病床,就減量將近20萬噸的CO2,提前超越2020年的目標。王英偉聲明,今年約有100多家地區醫院將加入這項計畫,預計今年底即可望衝破200家健康低碳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分享節能秘訣,他表示,去年每日總用水量為825噸,其中透過廢水處理系統使用的中水則有242噸,占所有用水的29.33%,作為如廁後沖水與園藝澆灌,1年可減少115萬元自來水費支出。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表示,醫院建立系統化制度,採用節能燈具及空調系統,並利用建築物環境自然採光,去年整體電費較前1年節省約新台幣110萬元,全年用電度減少約30萬度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