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經濟崩潰釀逃亡潮 鄰國出招防難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委內瑞拉經濟持續惡化,成千上萬的民眾選擇逃離家園,讓鄰近國家相當頭痛。巴西簽署法令,在委國邊界部署武裝部隊,祕魯則宣佈邊界的2個省份,進入緊急狀態。媒體報導,目前已經有大約230萬名委內瑞拉人,相當於一個台北市的人口蒸發掉。

本週,來自秘魯、哥倫比亞和巴西的高級移民官,已在哥倫比亞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峰會,討論如何應對委內瑞拉移民湧入。目前有近100萬委內瑞拉人居住在哥倫比亞,超過40萬人居住在秘魯。

秘魯和哥倫比亞週二宣布,他們將建立一個聯合數據庫,以追蹤因為經濟危機和飢餓而外逃到鄰國的委內瑞拉移民,以便公平分配援助資源。這些國家邀請受委內瑞拉移民影響的其他國家,也加入該倡議。

哥倫比亞移民總監 Christian Kruger:「很明顯,我們今天宣布的數據庫,最初是希望理順移民問題,之後,我們會將其擴大到包括疫苗接種,醫療,教育,兒童和青少年保護等問題。」

委內瑞拉目前食品及醫藥匱乏、公共服務體系癱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委國通膨率今年將飆升到百分之一百萬,國內生產總值(GDP)也將萎縮18%,這意味著委國GDP將連續第4年出現兩位數下滑。

近年來,委內瑞拉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府將水泥、鋼鐵等諸多產業國有化,並將數以百計的家庭企業收歸國有,近期更出動軍隊管控街頭市集,防止物價上漲。

此外,委國當局也控制多樣產品的價格,並壟斷外匯。政府發行的紙鈔很難買到長期稀少且缺乏的食物和藥品,委內瑞拉人民愈來愈依賴「以物易物」進行基本交易。

根據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截至2018年初,遠走海外的委國人民在160萬至400萬之間,而且出走的人數正在不斷攀升中。

新唐人記者 李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