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後慎防登革熱 社區藥局可提供防疫諮詢

連日豪雨後慎防登革熱 社區藥局可提供防疫諮詢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每年7到9月是登革熱好發的季節,加上連日豪雨,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各縣市藥師公會從南到北陸續動起來,協助預防登革熱疫情的蔓延,全國社區藥師共同關心民眾的居家環境衛生及提供防疫衛教應注意事項等。

  為避免登革熱疫情蔓延,民眾除可洽疾病管制署、各地衛生局外,也可至鄰近社區藥局,讓藥師協助。告知應於雨後主動落實「巡、倒、清、刷」,巡視家戶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

  防蚊液的正確使用觀念,也可請教藥師,並藉由藥師與民眾共同努力,降低登革熱發生或蔓延。相關驅蚊藥分為「環境用藥」、「藥品」2大類,環境用藥防蚊液,大多不可直接噴灑皮膚,使用前請詳閱說明,一般只能噴灑於四周環境及紗窗紗門上,而在戶外登山、露營時,則可噴灑於帳篷上,產品標示為「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至於可直接用於人體皮膚的防蚊液,係屬於藥品(指示藥或成藥),產品標示為「衛署藥製」、「衛署藥輸」或「內衛成製」,核准適應症為「驅除蚊、蒼蠅、蚤、蝨、水蛭等害蟲叮咬」。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可以先到社區藥局諮詢或至疾管署「預防登革熱專區」查詢登革熱NS1快篩院所等資訊後就近就醫。傳染病防治人人有責,期待社區藥師協助每位購買解熱鎮痛成藥、感冒成藥,或自境外移入者能多一句問候及主動關心,讓全面防疫做到滴水不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