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修黨紀 評:真執行黨員全下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相隔近三年,中共再修訂黨紀處分條例,將「習近平思想」寫入總則,並增加了許多具體要求,還規定對黨員信仰宗教的處分。但評論認為,在目前制度性腐敗的情況下,再嚴厲的黨紀條例也難以全面徹底執行。

中共黨媒新華社8月27號報導說,中共中央26號印發新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並將從10月1號開始施行。這是相隔不到三年,中共再次修改黨紀處分。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共142條,比此前的2015年版增加11條,對65處做出了修定,並整合了兩條。新條例把「習近平思想」寫入總則,作為指導思想,並加入「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等內容。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一個是貿易戰,一個是對於習近平個人宣傳過熱,在這兩個問題上可能引發了黨內對習近平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那麼我覺得這個新增條例的出台呢,它跟這種聲音、這種質疑,讓他遭遇了一次黨內的危機,這個是有密切的關係,至少是起到一個導火索這個作用。」

新條例還提出了更多的具體要求,例如對違反政治紀律處分的方面,新增「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造成不良後果」要處分。「妄議黨中央」或醜化中共所謂的「英雄模範,黨的歷史,軍隊史」,都要處分。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 游兆和:「共產黨的體制啊,它就是暴力專制,所以它必然表現成為一種極權主義的體制吧。那麼它現在對黨內也是思想專制。那麼現在很多歷史真相都暴露了,那麼你要寫出歷史真相,它又說你是歪曲。實際上它就是對講真話進一步的打壓吧。」

另外新條例還禁止黨員信仰宗教,如果信教不聽勸告者要勸退,或者除名。這是中共首次在黨紀裡明確禁止黨員信教。

儘管人前號稱是「無神論者」,但中共黨員高官信仰宗教的並不少見。尤其眾多貪腐官員都落馬後被曝光一面貪錢,一面求神佛保佑。例如,原鐵道部長劉志軍長期在家燒香拜佛,還在辦公室里佈置了「靠山石」;而山東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因為算命說「命里缺橋」,擅自將既定的國道建設改道,耗費巨資架「岱湖橋」;原南京市委書記季建業則是揣著著名和尚送的「鞋拔子」期待「提拔」。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黨內的這些官員,甚至是包括處在權力金字塔的最頂層啊,然後都有類似的這種行動。就說明中共這個意識形態,對黨員所形成的這個所謂的信仰,其實已經徹底失敗。正是因為所有這些黨員對中共那一套理論對它那一套說法已經完全不信,他才會轉而從宗教裡面去尋求他想要得到的東西。」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 游兆和:「共產黨從歷史上它開始就排斥宗教信仰。這個什麼領導幹部還信佛拜佛啊,實際上那都是假信。它已經反神、反傳統文化、到現在它又反普世價值。所以說這樣一個沒有信仰的組織,思想空虛。」

新華網聲稱,這次的新條例是進一步紮緊依規管黨的制度籠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官員)他貪腐的本身,他求神拜佛的本身,就說明這個所謂的黨紀已經根本就沒有效果了。黨紀在他們的心目中已經徹底失去了約束力。在這樣一個制度性腐敗,這樣一個徹底爛透了的局面之下,注定新增的黨紀條例的這個武器呢,它只能是選擇性的使用。」

香港《蘋果日報》28號引述大陸學者的話說,如果嚴格執行這部紀律,中共現有黨員幾乎無可倖免,全部應該「下課」。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