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住證風險?把台灣人變「中國國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30 日訊】中國片面宣布要發居住證給常在中國的台灣人,台灣教授協會週四(8月30日)向國人喊話,中國除了刻意要模糊兩國之間界線之外,規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把台灣人國民化,而且中國將有權力在國際主張,持居住證的台灣人是中國國民,甚至在第三地逮捕批評中國政府的台灣人。

中國要發給常住中國的台灣人居住證,編碼比照港澳特區都是18碼,要刻意模糊台灣中國兩國界線。台灣教授協會高度關注,質疑中國不只是形式上統戰,所謂的居住證還隱藏許多法律問題。

台灣政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何澄輝:「他們在即將要通過的稅法修正案之中,對於中國公民以及,有中國戶籍的居民,你全球所有的財產,都必須要課徵賦稅。」

拿了中國居住證,未來在中國以外的所得都可能被納入稅捐課徵範圍。多繳錢恐怕還只是小事,台教會提醒,領證的台灣人將等同中國國民受中國法管轄,把台灣人「國民化」。

其中「反分裂法」就有不主張台獨跟要協助統一的義務,未來即使是在網路上批評中國不夠民主,出國旅遊時,都可能被中國論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台教會副祕書長 陳俐甫:「中國可以提出一個文件,你某年某月某日,你已經申請過台胞居住證,或是你申請過中國旅行證,這個人他早就承認,他是我的國民了,因為他曾經申請過這幾份文件,而且這些文件的簽名,就是你對他管轄權的認可。」

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 宋承恩:「這些人如果在第三國家,有犯罪的嫌疑,他會不會被說這是中國人,要來遣返到中國去管轄或是審判,這是非常自然的事,你都有我的類似身分證了,而且我法律上本來就主張,你是中國國民。」

台教會更說明,要是太多台灣民眾領有中國居住證,可能造成國際混淆問題,恐怕越來越多國家將把台灣視為中國,給予更多限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