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沒胃口?中醫師:沁脾開胃飲促食慾

天熱沒胃口?中醫師:沁脾開胃飲促食慾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天熱高溫,許多人習慣來1杯冰涼冷飲,消暑解渴,不過,中醫師提醒,小朋友、青少年夏天應該少喝喝冷飲,吃生菜沙拉、冰沙等生冷食物,否則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阻礙脾胃的化濕功能,以致食慾變差,影響發育。

  10歲的婷婷體型瘦小,原本食量就不多,最近因為天氣炎熱,吃得就更少了,媽媽擔心她吃太少,影響身高發育,因此陪同就醫希望透過中醫調理身體,提高食慾。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子嫻指出,婷婷原本脾胃功能就不好,媽媽擔心她不夠營養,常常勉強她再多吃一些,導致腸胃消化不良,再加暑熱天氣,喜歡喝冷飲解渴,導致「脾胃被飲食所傷又感受暑濕」,食慾更差。

  廖子嫻說明,依照中醫理論,人體的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溼等重要場所,台灣氣候潮溼、夏季酷熱,潮溼和暑熱交替,容易阻滯氣機、損傷陽氣,體內的溼氣無法排出,會增加脾的負擔。由於脾胃互為表裡,如果脾受溼阻,胃也連帶受影響,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便祕、頭腦昏重、身體疲倦、四肢痠重無力等不適症狀,這可能嚴重青少年的發育。

   一般來說,夏季厭食可分為4種類型,包括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濕型、飲食所傷型以及脾胃虛弱型。其中又以「飲食所傷型」最為常見,患者平時吃得過於油膩豐盛、用餐無定時定量,以致食慾不振、噁心欲嘔、伴隨口氣重、大便不通或大便臭,建議多喝「沁脾開胃飲」來提高食慾。

  廖子嫻指出,「沁脾開胃飲」材料包括:烏梅、山楂、洛神花、桂花、甘草、炒麥芽,係專門針對「飲食所傷型」患者所調製而成。大部分為酸性食物,可以促進人體分泌消化液、唾液。「沁脾開胃飲」適合男女老少,除了可以改善夏天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不適,也適合平常用餐沒有定時定量、腸道疾病引起上吐下瀉後的食慾不振,或是單純胃口不開的人。

  不過,廖子嫻提醒,每個人的體質和症狀不同,應先經過中醫師的診斷及評估,例如,容易胃食道逆流者就不宜空腹飲用。平日應該少吃油膩和寒涼的食物,均衡飲食,且定時定量,才能顧好脾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