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成陸經濟催命符 台商回流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3 日訊】美中貿易戰,正加速外資撤離中國步伐,來看到,投審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台商匯回台灣的金額,創下新高,達到81億元。此外中國出口數據,已經連續三個月呈現下滑,而外商基金經理人,對今年中國市場投資,也抱持較為審慎的態度。

瑞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施斌:「像(中國大陸市場)汽車的需求,我估計短期很難恢復,我們已經看到了,汽車的銷量年初到現在,是負成長,那房地產我覺得,去年已經達到了一個比較高的水平,你要讓它持續在上漲的話,也比較難。」

外商基金經理人,也不得不對中國市場投資,抱持謹慎態度,瑞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施斌點名,中國高負債比國企,還有房地產業者,可能成為投資風險。一大主要原因就在美中貿易戰。

瑞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施斌:「增加關稅的話肯定會,降低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這種產品的競爭力,那麼這些生產這些產品的企業的話,它肯定會分散它的這個生產的基地,所以有一些恐怕會,有一些生產的話會,移到中國之外的國家,這個對中國的就業,中國的經濟,都有一定的負面的影響。」

美中貿易戰短期不會結束,台商出現大搬遷。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531億元),連續三年下滑。而台商匯回金額81億元,創下新高,較去年幾乎增加一倍,匯回佔比達15.2%。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美中貿易的這個糾紛,事實上(業者)很早就開始,很仔細的在考量布局的方面。目前台灣有些產業鏈,配置也是不錯的,再加上國外的確有些不確定因素是滿大的,包括中國大陸管制措施的執行。」

美國可能再度祭出,對高達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不僅台商,日企、美企,加速撤出。中國大陸8月份新進出口訂單指數下跌,呈現連續三個月下滑,顯現出口動能衰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