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博物館大火 2千萬件館藏燒到剩10%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週日晚間,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擁有200年歷史的國家博物館發生大火,館內超過2000萬件收藏品,遭到燒毀,只有10%得以倖存。其中的鎮館之寶,1萬2千年美洲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也慘遭祝融之禍。

火情從當地時間週日下午5點後開始,一直燒到晚間。熊熊大火包裹著這座拉丁美洲最大的歷史博物館,超過2000萬件文物付之一炬。路透社報導說,絕大多數文物極可能已被焚毀。

週一,面對還冒著縷縷青煙的建築廢墟,趕到現場的研究人員和學生,流下眼淚。

一名博物館僱員獲得許可,衝進斷壁殘垣之中,搶救剛剛舉辦的隕石展展品殘骸,以防文物被當成灰燼殘渣被消防員一起收走。

里約熱內盧軍隊消防局總司令 Roberto Robadey:「估量損失的過程,我們會讓博物館職員參與,這將是個緩慢的過程,因此我們能,誰知道呢,也許能恢復一部分,仍有歷史價值的東西。 」

巴西國家博物館始建於1818年,今年博物館剛剛慶祝了自己的200週年生日。它最初是葡萄牙皇家宮殿的一部分,後來被開闢為博物館,200年間,館內收集了不少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文物。

例如,一具美洲最古老的人類骨架,12,000年歷史;一顆1784年發現的隕石,是巴西最大的鐵隕石;還有包括恐龍在內的各類動物化石,和埃及、希臘、羅馬的文物等。

一名考古學家將這場大火與公元前48年的亞歷山大圖書館((Library of Alexandria))大火相比擬。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也形容這場火災說:「是巴西不可估量的損失」。

不過,不少媒體曝光,也正是巴西政府長年來對博物館疏於維護,造成館內消防系統缺失,是火災造成不可挽回損失的重要原因。巴西民眾也因此對政府管治不力而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更為不滿。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