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使用交友APP 爸媽該如何接招?

青少年使用交友APP 爸媽該如何接招?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時下青少年的網路交友方式隨著3G、4G網路時代的來臨,已經從鍵盤上的「網路聊天室」,演進到手指滑一滑的「手機交友APP」,並且能快速認識距離你最近的網友,相約見面十分方便。近期以來,透過交友APP誘騙未成年青少年出遊的新聞層出不窮,到底為人父母者,面對孩子使用交友APP該如何接招呢?

為什麽青少年喜歡使用交友APP?

  臺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賴柔吟表示,使用交友APP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如擴大交友圈、同儕間的比較、趕流行嘗鮮等。有些孩子想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希望和不同國家、不同年齡或是不同生活圈的人交朋友與交流彼此的想法;有些孩子則是藉此消磨時間,因為網路的匿名特性,不需要面對面而可以毫無顧忌的與人聊天;也有部分在現實生活中缺乏自信的孩子,透過交友軟體來尋找知己,減緩自己的孤獨與不安。

  賴柔吟指出,在現實生活中人跟人的互動,有70%的訊息是透過非語言訊息傳達,與人互動是很有挑戰性的。要能夠很快地去判斷對方所表達的訊息以及說話當下的情境,就算只是朋友之間普通的聊天,對於話題的掌握及同儕反應都需要經驗的累積。因此,對於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而言,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相處相較於交友APP更有挑戰。

使用交友APP的心理成因?

  青少年使用交友APP的因素很多元,可能是生活的調劑,也有趕流行的可能,或者是覺得好奇,也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跟現實生活中的人多一些共同討論的話題。賴柔吟說,比較大的問題是,青少年對個資的界線與掌握不如成年人清楚,可能在對方的要求之下提供一些照片、影片,而照片、影片傳出去後,孩子反而感到害怕,因為他不知道對方會怎麽使用,而有這種狀況也不敢跟父母說,結果影響到自己的生活,甚至連學校都不敢去。

  另外,根據兒福聯盟的研究表示,使用過交友APP的青少年中有18.8%曾與陌生網友單獨外出,相較之下沒使用交友APP的青少年僅6.6%曾與陌生網友單獨外出,高出近2倍的差距。隨著交友APP的興起,孩子透過App更容易認識陌生網友,如果孩子在現實生活中與家人和人際關係不佳或衝突,就會更沉迷於和陌生網友互動,尋求陌生網友的慰藉和依賴,也就更容易受到網友的各式誘惑,衍生更複雜的網路離家問題。根據兒盟失蹤中心分析近10年533位兒少離家個案發現,其中光是青少年網路離家案件就占2成4(24.2%),而且這數字仍在逐年攀升。

青少年使用交友APP 父母該抱持何種態度?

  父母如果偷看孩子的手機,孩子第一個反應就是「你怎麽可以偷看我的手機!」當孩子情緒上來時,是沒有辦法溝通的。賴柔吟建議,父母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像是詢問孩子,「我看你會花一些時間在手機上,你都在玩什麽啊?」、「你喜歡玩什麽?你覺得什麽有趣?最近在流行什麽?」先和孩子討論,為什麽喜歡交友APP,再進行下一步的討論。當然要達到討論,也需要良好的親子關係,因為青少年有時會想保留自己的隱私。如果親子關係夠好,就可以接續和孩子討論「網路、手機對你的影響是什麽、改變是什麽」,如果孩子願意與父母討論,那父母應該肯定孩子。

  賴柔吟提及,通常父母直接去挑戰孩子使用交友APP,直接了當地說使用交友APP是錯誤的,對事情沒有幫助。比較建議的做法是,透過孩子自我覺察的方式,讓他找出對使用交友APP的矛盾,親子雙方一起討論這些矛盾,如果親子雙方吵起來,那只會讓孩子繼續偷偷地使用。

  由於青少年階段,在人格的發展上開始產生獨立的趨力,也會發展他的自主性、認識自己與需求,這時父母的態度也需要有些轉變,給予孩子一些空間,讓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自己掌控的,可以有多少自由;哪些事情還是要經過父母同意的。事實上,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都是在這樣的例子裡與孩子一起學習。 

交友APP的安全性如何掌握?

  賴柔吟強調,使用交友APP謹記個資不要外洩,不要暴露自己的所在位置,有些交友APP會顯示與你距離1公里內的網友,因為距離顯示很近,有些網友可能就會藉此問孩子「我離你很近,你要不要出來一下?」,孩子可能不知道怎麽拒絕。這時還是要仰賴父母的引導,教導孩子學習拒絕,父母可用情境討論的方式跟孩子談論「拒絕」這件事,不要一開始就說「你就拒絕啊!」。孩子聽到父母使用否定的話語,可能就失去與父母討論的意願,就會說出「見面還好吧,我才不會這樣咧!」這樣的答案,但有沒有見面,父母還是不知道。因此,父母可以用一些情境的假設,像是詢問孩子,如果網友對你有這樣的要求,那你打算怎麽做,藉此了解孩子的想法。

  再者,如果真的要和網友見面,親子之間可事先討論見面的安全性,情境式的演練很重要,包含網友要求孩子要單獨見面,或是去網友家。如果不想去該怎麽拒絕,如果想去又要怎麽保護自己,父母可以先聽聽看孩子遇到這樣的問題他打算怎麽處理。

  日本對於18歲以下的孩子,使用交友APP有所限制,政府與電信業者合作,如果這支手機如果是孩子使用的話,有些軟體就不能下載。反觀台灣,目前對這類的規範並不嚴謹。賴柔吟提醒,父母應了解科技日新月異,交友APP也是孩子人際關係的一部分,也有益於日常生活人際互動,可說是一個新的窗口與連結。父母只要能做好事前的教導、引導孩子注意安全,不要被交友APP所誤。基本上應該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畢竟面對科技的浪潮,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