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受挫! 中鐵海外合約跌逾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5 日訊】好,美中貿易爭端升級,這也間接造成,中共大撒金錢的「一帶一路」項目,正在遭遇挫敗,上半年新簽的合約,已經是按年減少,超過三成。

馬來西亞總統馬哈地早前叫停一帶一路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和兩條管道,涉及220億美元。承建東海岸鐵路的中交建證實,7月已停工,目前未有進展。

中交建海外事業部執行總經理 李慶偉:「目前正在磋商,磋商的進展我想還以官方通告為準。」

中鐵持股60%的大馬城項目早前被馬來西亞叫停,目前也屬於擱置的狀態。印尼項目則因徵地拆遷受阻。不明朗因素下,上半年「一帶一路」新簽合約按年減少33.1%至477.9億美元。

中國中鐵董事長兼黨委書記 李長進:「海外項目不可控因素比較多,不似國內。有的海外項目運作短的,一般都需要五年,有的要十年。所以不可控的因素比較多。」

中共五年前推行一帶一路以來,已經有近70個國家參與其中,投資累計已經超過600億美元,但最近卻頻頻受挫。有分析認為,一帶一路注定失敗。

香港時事評論員 桑普:「一帶一路是中共對全世界的統戰跟滲透的影響力,最後的結果是說,過剩產能中國銷售不了很多,同時那個欠債也無法回收。再引起當地的尤其中下社會的反彈,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中國本身陷於孤立狀態。而它的盟友基本上是抓不住的,所以它這個戰略最後是會失敗的。」

他提醒香港政府官員和商人要明局勢,不要盲目投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等面子工程項目,否則得不償失。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郭威利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