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肥咖條款上路 將加速台商從中國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5 日訊】接下來的新聞,台商,可要注意了!大陸「肥咖條款」,現在是,全面啟動。中國大陸稅務機關,從這個月起,將第一次與多國交換CRS(海外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準則)資訊,海外資產將無所遁形,過去將資產移到第三地的台商,也得面臨追稅風險。財經專家認為,中國大陸營運成本愈來愈高,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將加速台商 撤離中國。

財經專家 孫慶龍:「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非居民,你在海外資產任何一筆的狀態,都會被中國大陸官方所監控。」

台商要注意了,中國大陸將全面啟動,有「肥咖條款」之稱的CRS(海外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準則)從九月份開始,將第一次與其他國家地區,交換稅務資訊,讓中國大陸稅務機關,掌握稅務居民的境外資產收入,除了中國富豪首當其衝,台商,恐怕也面臨追稅的風險。

財經專家 孫慶龍:「(台商)他們最主要的避稅方式,其實就是採取薪水是第三方給付。對於台商來講,當然也面臨到很大的風險。在台灣逃稅頂多被罰錢了事,就可以處理掉,但是在中國大陸逃稅可能面臨到牢獄之災。」

以往部分台商,透過將資產收入放在海外第三方避稅,或是將部分員工薪資選在香港發放,這些都可能被列入追稅目標。有會計師指出,中國大陸土地、勞動力成本節節攀升,加上資金匯出越來越困難,許多台商早已陸續撤出。

財經專家 孫慶龍:「肥咖條款加上中美貿易大戰,又開始如火如荼的上演。出口上遇到困難,本身企業經營上,又有一些成本節節高升的壓力,這個時候中國大陸政府又來針對我個人的資產,想要課稅,想一頭牛剝三層皮的狀態之下,我相信都會加快台商,快速離開中國的趨勢。」

孫慶龍表示,台商目前在海外資產,推估超過十兆元新台幣,中國肥咖條款上路,有助於台商資金回流,建議台灣政府,可效仿川普總統,降低企業稅率,提高台商回台投資的意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