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國際新秩序 賴清德:加速台商資金回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鼓勵製造業回流,加上近期美中貿易戰,正改變國際生態。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論壇,重申要解決長久以來的五缺問題,尤其鼓勵海外資金回台,年底前就會端出辦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2018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除了頒獎,致詞時,針對近期國際局勢,有感而發。

行政院長 賴清德:「美中貿易大戰之後呢,新的經濟秩序已經產生,我們不應該妄自菲薄,行政院也在著手在研究,讓海外的資金,可以回到台灣來。」

CSR肥咖條款,在多國上路後,台商囤積在海外的資金,有回流需求,估計超過10兆元以上規模。美國川普總統提振製造業,資金匯回只課徵一次性的15.5%稅率,非流動性資產只課8%,也給台灣啟示。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世界工廠在中國,我現在跟很多人講,世界工廠在各國。各國就是說,連美國都可以變成這個生產基地的時候,台灣當然也可以變成製造工廠。現在正是政府開始,落實製造業重返台灣的好的機會。」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會擬定一套制度,怎麼樣在稅賦公平的這個前提下面,能夠讓這個資金, 引導到實體經濟的發展。」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年底前,將建立一套制度,鼓勵海外資產回流,海外資金不等同海外所得,不一定進行課稅。原則上避免成為熱錢,並導向投入實體經濟,包括5+2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等項目。不過專家也提出三大挑戰,包括企業界憂心的供電穩定、工業用土地炒作,日益惡化的勞資爭議,都必須加以解決。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還有很多台商,其實對台灣的電力,將來可能的短缺,大家仍然不太放心。太多的政策被勞團綁架,但是勞工不但沒有收益,反倒可能是受害,所以勞資雙方如何在共利的基礎上,我覺得勞動部應該慢慢變成一個勞資關係部。」

政府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近期經濟部敲定活化土地資產,新增產業園區,就期盼台商資金,也能趁勢回流,讓經濟更上一層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