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涉嫌強姦重罪 京東聲明惹麻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週二,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警局公告,大陸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在美國涉嫌強姦重罪。目前美國至少已有3家律師事務所,調查京東是否涉嫌失實披露、導致股東受損。

明尼阿波利斯警局4號公開拘捕紀錄,顯示京東集團CEO劉強東,8月31日是因涉嫌強姦的一級重罪被捕。警方在拍照做筆錄後,劉強東9月1日獲准保釋,保釋金為0。劉強東隨即返回中國。

紐約資深律師 朱偉:「這個案子沒有付保金,我認為主要原因是當時警察報告還沒有完成,還沒有證明文件。」

張德海律師事務所 紐約刑事律師張德海:「無保釋放,可能考慮到他不會馬上再次犯案,或者他逃庭的可能性也比較低。無保不等於無罪,這是兩回事情。」

當地警方表示,劉強東案正在調查中。

檢方表示,正在等待警方調查報告出爐,再決定是否對劉強東提起公訴。

張德海律師:「如果沒起訴,這個案子就結束。如果檢方決定起訴他,他就要回到美國來應訴,如果他不回來,檢方可以發通緝令,下次一進入美國他就可以被抓起來。」

劉強東被捕後,京東9月2號曾緊急公關,宣稱劉強東遭到「失實指控,經當地警方調查,未發現有任何不當行為」,這與美國警方4號的發言矛盾。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一般正常的企業公關危機處理,會採取比較保守而低調的作法,特別是案件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通常企業會說等待司法調查後再發言,或者是委婉的迴避,很少會這樣大膽的在第一時間內、還沒弄清楚整個情況,就全盤的否認一切。」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像京東這樣大的企業,在中國一定是有非常非常深厚的政治背景,無論在政治、社會、經濟等等方面,它都非常佔有強勢,它一旦有什麼事情,甚至重要的管理人員涉嫌犯罪,它們也往往能夠擺平。它也把這種做法帶到美國,以為在美國發生的事情,可以用中國的公關方式同樣應付過去。」

京東2014年已赴美上市,劉強東案後,京東在美ADR(美國預託證券)股價,2天累積跌幅15%。

美國三家律師事務所4號宣布,將調查京東是否存在失實披露,造成投資人損失。並呼籲大額投資人,參與調查並提出集體訴訟。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其實這也反映出中共官方與中國企業,對西方社會的法治精神認識不足,對西方社會的思維文化了解不深。以為黨文化那一套就能在全世界通用,以為「有錢、有權就能擺平一切」,結果到了海外完全對不上號,這也反映出中國企業目前在走向國際化的路上,普遍還存在著體質不佳、適應不良的窘境。」

過去幾年,劉強東因帶領京東,不斷向中共的意識形態靠攏,而引發爭議。他認為「共產主義在我們這一代就可以實現」。今年又穿紅軍服走訪延安,宣稱要重走共產黨走過的路。

此次他在美國涉案,如果最終被起訴,他又拒絕赴美出庭,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可能介入要求京東合規治理,屆時京東或需召開董事會,撤換劉強東董事長一職。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