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稅戰延燒 非洲成第二戰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中共日前再對非洲拋出六百億美元的金援,在美中貿易戰緊張之際,有評論認為,中共對非洲大撒幣政策,已經讓非洲成為中美角力的第二戰場。

中共喊出,將提供非洲600億美元開發融資和免除部分債務。不過,外界質疑,為什麼中共要一直借錢給非洲國家?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其實它要搶佔當地的自然資源。第二點,當然就是,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軍事上要對抗美國,中共在吉布提建了一個軍事基地。第三個,它想把非洲開發成一個,就是當成它的出口目的地。這樣的話,就可以彌補美國經濟制裁,以及將來歐盟和日本的經濟制裁,對它造成的經濟損失。」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非洲已成為中美角力的第二戰場。

何清漣認為,北京當局這次決定向非洲投資600億有多重目地,一是應對美國的新非洲戰略;二是非洲的出口替代功能,三是人民幣在非洲的國際化,可減輕來自美元的壓力。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第一,中共需要非洲國家來幫助它實現在聯合國投票,人權理事會避免被指責侵犯人權。實際上,中共建政之後,就對非洲進行大規模援助,試圖顯示社會主義優越性,以及與蘇聯爭當第三世界霸主。用中共的自己的話講,亞非拉這些國家把它抬入聯合國。」

對於中共試圖靠加強非洲關係,緩解中美貿易戰。旅美評論家秦鵬分析認為,這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他強調,北京當局,應該放棄與美國對抗,全面在政治和經濟上改革開放。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