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社會敏感神經 陸甲醛教室為何頻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7 日訊】目前正值中國大陸開學季。但各地頻頻曝出「甲醛教室」和「甲醛宿舍」疑雲,其中有學校出現10多個班級缺勤率超過80%,原因就是家長擔憂甲醛汙染,我們的報導,帶您了解。

9月3號是大陸新學期正式開學第一天,深圳南油小學近千名學生集體缺課,其中10多個班級缺勤率超過80%。原因是家長擔憂新校舍甲醛超標、裝修污染。

家長向媒體反映,新教室味道大,前幾天在打掃教室衛生過程中,有家長及學生都出現胸悶、頭暈、嘔吐、流鼻血、過敏等反應。個別家長帶來空氣檢測儀器,結果顯示空氣「嚴重污染」。其中甲醛濃度指標超出相關國家標準。

不過,南油小學校方表示已在家長見證下,由相關公司做過兩次檢測,空氣質量合格。

無獨有偶,西安交大陽光海藍城小學剛開始投入使用,就有多名學生出現不良反應,9月3號至少有33名學生沒去上課。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教授:「(甲醛)它是刺激性很強的化學品,對呼吸系統,跟對眼睛都是刺激很厲害的。甲醛還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是致癌的物質。如果是長期的吸入就有一個致癌的風險的。如果說你聞到那個很刺激的味道了,那肯定就不合適了。就是你聞不到,味道是沒有了,你還得量一量,看它濃度是不是比較低了,才能夠安全。」

2016年,大陸26歲女演員徐婷疑因甲醛罹癌過世。

今年7月,一名阿裡巴巴員工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死亡,讓他生前租住的自如房,以及甲醛的危害,再度成為公眾話題。

而甲醛教室、甲醛宿舍在當下中國極為普遍。此前多地都曝出類似案例。

僅9月1號一天,就有西安外國語學校附屬小學幾百名學生缺課、湖南耒陽市數千名家長大規模維權抗議。主因之一都是家長擔心甲醛超標。

但有關部門和學校似乎對此長期不重視。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你像基礎學校它的校長,裝修或者添購設備,它形成了一個小圈子的供應體系,一些事情並不是市場化。採購包括裝修這一塊基本上都成為他們貪汙的工具。一般他們都在小圈子之內招投標決定的,有些完全你不用招投標。基本上都是內定了的事情。所以供應商為了降低成本,獲取更多的利益去行賄,所以在環保,關係到學生身體健康的事情上,基本上就不予考慮了。」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認為,這些年各級學校出現這麼多問題,根源還是在於制度的腐敗。他說,中共就是以貪治國。這是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疾患。它就像一個大腫瘤,一旦去除,共產黨這個體系就死了。

有民眾留言說,每個家庭都珍愛自己的孩子,可共黨各權力部門卻如同土匪一樣的漠視孩子的健康和生命。

連中共官媒《光明網》都忍不住發文稱,別把孩子當作吸附有害氣體的「綠蘿」,甲醛教室極易觸動社會敏感神經。文章認為,深圳南油小學校方表示已經做過兩次「合格」的空氣檢測,但這不代表沒有室內污染。很多孩子出現不良反應,學校不應用「技術化話術」迴避。學校安全必須以每一個小朋友安全為底線。另外,目前還沒有針對中小學生體質的特殊室內空氣檢測標準,但並不代表不需要,這些是否能夠寫進國家的強制性標準中呢?

而網易去年曾轉發文章「為什麼外國一般不存在室內甲醛污染?」,指出中國裝修污染危害人體健康事件居高不下,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中國建設部對室內空氣環境甲醛濃度設定的安全標準值偏低,以及中國人造板環保標準偏低。以刨花板為例,中國標準中E1級甲醛釋放量不得超過9mg/l00g,約為美國相關標準的1千倍。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教授提醒,大陸的甲醛超標問題經常有,作為個人來講,通風一定要做好。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