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哀悼 澄社創辦人之一胡佛86歲過世

中研院哀悼 澄社創辦人之一胡佛86歲過世圖片(圖/政大人文中心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0 日訊】中研院晚間證實,中研院院士胡佛約一個月前因跌倒而住進台大醫院,傷到腦部,住院月餘,不幸於今天(10日)過世。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證實此事,並表示將由中研院或台灣大學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

胡佛為中研院院士,曾任台大政治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1989年與楊國樞、李鴻禧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胡佛被譽為「替台灣打出自由民主的風潮」、「為台灣政治學經驗研究奠定國際地位」,鼓勵知識分子關懷社會。

澄社首任社長楊國樞,上個月7月17日在睡夢中過世,同樣享壽86歲。

胡佛於民國21年(1932)5月14日生於浙江杭縣。受業於胡佛的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表示,胡佛身分證上的年齡比實際小三歲,因此實際年齡應有89歲,虛歲算法也有90歲,身體狀況很好,思路敏捷。

胡佛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美國愛摩瑞大學政治學碩士。1998年當選第22屆人文社會組中研院士。學術成就傑出,曾獲國家講座教授、國科會優等研究獎、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等多項榮譽。

政壇上的許多藍綠要角,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都曾受業於胡佛。胡佛病逝的消息一出,學術圈人士紛紛在臉書哀悼。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前總統得知胡佛老師過世的消息,深感不捨與哀痛。馬前總統表示,胡佛老師是台灣政治學界導師,不僅是憲法學權威,對法治及兩岸關係也都有高超見解,桃李滿天下,飽受仕林尊重,學術成就更深受國際推崇,影響深遠。馬英九回憶,大學時代曾上過胡老師的課,也常聽他演講;胡老師學識淵博、態度誠懇、觀點持平,除於「大學雜誌」發表政論,還參與創辦「思與言雜誌」及澄社,在維護自由與人權、落實民主憲政方面,貢獻卓著。

立委徐永明曾修過胡佛憲法課程,他說,胡佛一生展現包容、多元、寬大,接受各種理念不同的學生。徐永明回憶,胡佛在台灣大學政治系任教,把個人研究室,提供給學生研究學術,當年和他一樣在「胡佛研究室」學習的學子,例如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台中市長林佳龍、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等人,「胡佛是精神導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