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改教科書!文革浩劫竟變「艱辛探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1 日訊】中共曾發起10年的文化大革命,造成至少200萬人非正常死亡,現在,中共將新版的國中歷史教科書中,將文革美化成「艱辛探索」,再次受到抨擊。

大陸8年級歷史教科書下冊,新版不再把「文革」列為單獨一節,而是納入「艱辛探索」一節;課文中,不再稱文革是「動亂和災難」,而是淡化成「在探索中走了彎路」。

對文革背景的描述,舊版稱毛澤東「錯誤的」認為,中共當時面臨所謂「修正主義」和「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而新版刪掉了「錯誤的」一詞,只說「毛澤東認為」。

原山東史學教授 劉因全:「雖然是幾個字的改動,但足以看出來,這是在美化文革, 是在想辦法掩飾毛澤東和共產黨的錯誤。」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對(毛)的批評,對整個文革的否定的調門,大大的下降,多多少少有部分為文革翻案的意思。」

文革10年,不僅造成至少200萬人非正常死亡,還造成中國傳統文化斷流。學者認為,毛澤東發動文革的動機,並不像中共教科書所說的那麼簡單。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毛澤東為什麼發動文革,首先我認為它是一種權力鬥爭,首先產生於毛澤東擔心,他在大躍進期間所犯下的滔天罪惡,造成幾千萬人非正常死亡,這件事情會被他的政敵,事後來追究。」

原山東史學教授 劉因全:「第二方面,通過文革,他把所有的對他不利的人全部打倒;對他不利的事情,全部否定。他消滅了佛教、道教這些宗教,就是想消滅中國傳統文化的這些優秀的文化,他個人不但要當領袖,還要當導師,當『神』。他是共產黨內極左思想的那個思想體系的一個代表,他想通過發動文革的方式,把中國進一步向左拉,拉到極左的那個方向去。」

近年,中共不僅進一步修改歷史教科書;還下令高校教師「不講中共的歷史錯誤」;去年,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松,因堅持調查土改真相被開除;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批評毛澤東帶來的災難,被停職。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因為它知道,如果對文革做過多的否定,勢必會引起人們對政治改革的呼聲,因為既然文革造成這麼惡劣的後果,顯然我們的制度有問題,它是這麼個邏輯。而現在中共當局否定政治改革,要貶低政治改革的必要性,那麼它就必須對在一黨專制制度下所犯下的罪惡,輕描淡寫。」

有學者批評,中共試圖壟斷描述歷史的權力,來掩蓋共產黨執政帶來的災難。而這使如今的中國人,難以像德國人反思納粹一樣,來反思共產黨的罪惡。也使得歷史上的悲劇,在當今不斷重演。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