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不當用藥掛急診 醫師:家人應要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3 日訊】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可要多關心老人家的用藥習慣。有一位快80歲的阿公,因長期失眠,持續到不同診所就醫,一天最多要服用7種藥物,但阿公不時會頭暈跌倒,到醫院才知道,是不當用藥所引起的。

醫學中心統計,高齡患者不當用藥而掛急診,不小心吃太多藥、或重覆吃藥,都是主要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 劉盈伶:「有一些常見導致掛急診原因,包括有暈眩、跌倒、低血壓、低血糖、排尿困難、腸胃道出血、還有急性腎功能惡化,還有低血鈉引起的噁心嘔吐跟無力等。」

藥師建議,高齡患者避免到處看診,領一大堆藥,並且要注意藥品的副作用,譬如降血壓、降血糖藥物,要定期量血壓血糖。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 劉盈伶:「必須要依照藥袋上的指示去做使用,不能夠自行調整藥物,如果看診的時候,記得把藥單或藥袋,帶來給醫師跟藥師去做一個整合。」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建程:「我們老人家吃藥不是越多越好,吃越少越好,該吃的吃就好,不然有些副作用會造成一些症狀。」

醫師表示,家人也有責任來幫助老人家來把關藥物,並與藥師、醫師合作,把健保藥物資源用在正確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