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生態保育 結合社區推動「國土綠網」

藉由土匪山環境教育活動,介紹國土生態保育綠網之重要。(嘉義林管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4 日訊】為讓民眾認識保安林生態系服務價值,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鼓勵民眾共同維護保安林,今天(14日)在嘉義縣番路鄉土匪山與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土砂捍止保安林土匪山環境教育活動,透過活動讓民眾重新認識並走入保安林,共同維護保安林生態資源。

由社區動手維護環境,一同親近這片保安林。(嘉義林管處提供)
由社區動手維護環境,一同親近這片保安林。(嘉義林管處提供)

位在阿里山公路36.5k旁的土匪山步道,民國96年由嘉義林區管理處施設,是番路鄉公興社區早期主要對外聯絡步道,全長2.2公里;由觸口地區海拔235公尺延伸至土匪山海拔約700公尺,沿途原始林相完整,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是最靠近阿里山公路且保留原始生態的自然步道之一。

社區民眾沿途撿拾清理步道.(嘉義林管處提供)
社區民眾沿途撿拾清理步道.(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表示,公興社區發展協會自99年起,參與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經輔導居民積極投入社區工作,漸成為自給自足林業生態社區,達成社區自主營運,歷年成果有建置教育與傳承戶外場域、生態展示室規劃、生態遊程及生態巡守隊培訓等。除有公益價值外,也能具有帶動遊憩、教育、宣導及保育等多重效益。

社區解說員介紹保安林生態與功能(嘉義林管處提供)
社區解說員介紹保安林生態與功能(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進一步表示,這次活動將由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帶領民眾走入肖楠保安林及一段土匪山步道(約500公尺),由社區解說員沿途介紹保安林生態與功能。讓民眾觀察與體驗保安林生態,在學習的過程中領略生態之美,體悟生物多樣性的真諦及地域性保安林自然生態之奧妙,引領社區居民及大眾在保安林環境教育中成長,及宣導保安林的功能,並動手維護環境落實淨山、愛林,讓親近保安林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