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中華民國給的」 英老兵遺願我國旗覆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7 日訊】二戰期間,中華民國遠征軍,在緬甸戰勝日軍,解救七千多名英國軍人,被稱為「亞洲的敦克爾克」。獲救的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8月辭世,國防部將完成他的遺願,在棺木覆蓋中華民國國旗。

2014年,黃埔90周年軍校閱兵活動,國軍學生部隊行進向司令台致敬。當曲終禮成,總統、將領離場,台上還有一位90多歲的英國退役上尉,直挺挺的向軍校生致敬。

這一瞬間,感動了許多人。他離場時,還不捨地頻頻望著國軍部隊。他是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推特上,掛著中華民國國軍徽章,8月27日過世,享年99歲,遺願,是過世後能覆蓋中華民國國旗。國防部長嚴德發指示協助,20日出殯,將由四名軍官擔任覆旗官。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 陳中吉:「我們有在英國受訓的這些官員,屆時我們會盡全力協助他完成遺願。」

1942年,他與7千多名英軍、民眾,在緬甸被日軍圍困。中華民國自身承受極大壓力下,孫立人將軍的遠征軍、劉放吾團長率八百多人冒險解救,面對七倍的日軍兵力,奇蹟突圍救人,也犧牲了兩百多人,是為「仁安羌大捷」,被譽為「亞洲的敦克爾克撤退」。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 陳中吉:「他也非常的感謝,所以在國際上為中華民國國軍發聲,他認為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在生前,不管是我們的國慶,或者是在他生日的時候,我們在英國的官員,也都會跟他做密切的互動。」

他的個人網站上,有大量國軍的資料與照片。他認為,二戰後的餘生,是中華民國給的,自己也是中華民國國軍的一份子,他來忠烈祠致敬獻花、探訪孫立人將軍故居、與國軍交流、了解國軍戰史,蒐集史料出了三本書,寫信給歷任英國首相、政府高層,不斷、不斷的告訴世界,中華民國對二戰的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